close

赤壁與赤兔馬

   西元208年冬,曹操八十萬大軍敗於赤壁,十年前的西元198年,呂布在下邳被曹操絞死,赤菟馬從此自歷史消失,傳說牠被曹操擄獲後為呂布絕食而死,這是陝西流傳的民間故事。
   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赤菟馬為呂布殉節而死,馬有靈性至此,寧信乎牠有為呂布復仇之志,只是苦於人馬殊途的能耐,最後含恨以終,肉身雖死,靈氣卻依然逡巡不散,不時在找機會報仇,終於在赤壁見到曹操的大敗,赤壁的令人聯想到赤菟馬!

   西元208年曹操剛剛收取荊州,而且在長板大敗劉備軍,曹操聲勢如日中天,於是順長江而下,要一舉滅吳,統一中國。

   從當時形勢來看,曹操沒有輸的理由,傳說曹軍對江南水土不合,這是不完全正確的,因為曹操水軍都是剛收服的荊州兵,和東吳兵對水土的適應並無不同,而且三國的氣候自呂布死後便突然陡降,寒冷氣候本來就有利於北方軍隊,而且因為天冷,所以長江源頭結冰增多,中下游水量自然變少,江面寬度便驟減,所以曹操才會決定在冬季發起進攻,有利於騎兵和步兵渡江作戰。而且寒冷的冬季也少有瘟疫的流行。
   曹操失敗的開始是在陸口過江的失敗,他想在這裡讓騎兵過江,但卻因為動作太慢被被周瑜軍先到達了陸口。曹操如果有像呂布那樣優秀的騎兵將領,那行軍速度絕對可以加快很多,很可能早已搶渡陸口成功,源源不絕的騎、步兵將可以從南岸配合水軍向東挺進,如同西晉滅吳的情況一樣,中國將提早統一72年。

  所以曹操當年在下邳殺呂布是中了劉備的奸計,是決策上的一大失策,雖然呂布安排張遼率領騎兵歸降曹操,但張遼的騎兵戰術並不能和呂布比擬,看看呂布當年在河北率少數騎兵大破百萬黑山賊張燕的史實,就可以想見呂布騎兵戰術的高明,所以名將高順、張遼等人都願意生死相隨。

  曹操因為騎兵行軍過慢而無法在陸口過江,於是採用了龐統鍊鎖戰船的建議,好讓騎兵可以在船上安穩走動,最後就因此而大敗,所以曹操赤壁之敗的確和馬有相當的因果在,那會不會是赤菟馬顯靈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壁與赤兔馬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