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弟呂布兄、

  呂布在小沛見劉備時:
布見備,甚敬之,謂備曰:「我與卿同邊地人也。布見關東起兵,欲誅董卓。布殺卓東出,關東諸將無安布者,皆欲殺布耳。」請備於帳中坐婦床上,令婦向拜,酌酒飲食,名備為弟。備見布語言無常,外然之而內不說。

這「名備為弟」被認為吃劉備豆腐,但如果呂布真的年紀較小,稱其為弟也不見得就是不敬。人不多不喜歡一見面就被稱大姊大伯的,尤其在事業不很順利時,年紀被叫大了就好像是馬齒徒長、一事無成。

  呂布可能在不知道劉備實際年齡下,以不傷對方自尊的心態而呼備為弟。這樣也有親暱的感覺,不然呂布大可稱他玄德君或劉豫州甚麼的。或許身材遠小於呂布的劉備長得一副娃娃臉也說不定,看起來年記就是很輕。劉備生於西元161年,當年他34歲。

  呂布的生年史無所載,對這樣替東漢剷除大患董卓的功臣竟然連生年都不可考,可以想見下個朝代的寫史者對政治上失勢者是如何現實!劉備當了皇帝,是政治上的勝利者,寫史者當然把他的生年查得清清楚楚。從此細節也可以想見中國史料有多少是隨便寫寫的,那些政治失敗者連生日都不明,怎能奢望還會有真正公正客觀的史料記載!

  漢代男子十五六歲娶,女子十三四歲嫁(見楊樹達[漢代婚喪禮俗考])。呂布在西元198年曾背著女兒想衝出包圍圈到袁術處嫁他兒子,想來這女兒當時並不大才能背著騎馬,可能就是當時傳統上適婚的年齡十三四歲。
  漢代規定男子23歲服兵役兩年,56歲才除役。這其間國家有需要都可以徵召役男當兵。服兵役兩年的第一年是接受樓船兵、步兵、騎兵等等軍事訓練,第二年派往京師或各官府服役。而呂布在189年當并州刺史丁原的主簿,所以應該是兵役的第二年。但也可能是已服完二年役又以國家動員需要而再度入伍的。

 如果呂布在23歲服役,第二年當主簿時是24歲。那他就是出生於189-24=165年。這樣就比劉備年輕四歲。再用女兒年紀比對,198年如果是14歲,那女兒在184年誕生,所以呂布可能在183年結婚,當時是18歲,比一般的十五六歲大約兩歲,但邊地人口少,嫁娶理當較難,故18歲結婚也有可能。這樣呂布就可能比劉備年輕四歲。

  但呂布也可能是服完兩年役再入伍的,呂布在丁原帳下當過主簿和司馬,想必是經驗老到才能勝任,所以呂布可能是當過兩年兵再入伍的,只要中間隔個四年,再把呂布生女時間往後挪,那呂布就跟劉備同齡,至少不會差到四歲。如果是同齡甚至老一些,那稱備為理所當然。

  但不管呂布是否比劉備老,以持節的中央大官和溫侯的爵位來稱軍閥互封的徐州牧劉備弟算是客氣了,直接叫劉痞子亦無不可!

  但基本上,呂布全無惡意可言,而劉備卻理外不一,顯見其心術不正已很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