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愛諸將婦

  曹操劉備聯軍攻徐州,灌水淹下邳達三個多月,導致缺糧缺火,時值寒冬,呂布下令投降。於是諸將各以不同方式投降,希望能保存并州鐵騎命脈。呂布原本叫左右割下他頭後投降,但左右不忍,於是呂布投降。

  曹操見呂布後曾說:「卿背妻,愛諸將婦,何以為厚?」一般人皆以此條認為呂布和部將妻私通,並咬死說呂布好色。但真相是如此嗎?

  子貢曾問孔子:「鄉人皆好之,何如?」孔子回答:「未可也!」子貢又問:「鄉人皆惡之,何如?」孔子回答:「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所以說評論者本身的善惡決定了評價的存廢。曹操是個屠殺敗德淫穢者,他說敵人呂布壞話就沒有甚麼可信度。早在兩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就知道注意評論者本身的清濁問題,為何後世之人反而輕啄不分,殺人強姦犯罵被姦殺的受害女童賤,難道你也相信?
  曹操批評呂布的那句話疑點是很多的,首先是曹操是敵人,他是怎麼知道呂布愛諸將婦的?古代禮記大檀篇裡有休妻[七出之律],通姦是大事,除了休掉還會被處死。而如果[愛諸將婦]的愛是指淫,那諸將的妻子應該都已被休掉或處死了,甚至連呂布都可能被部將殺害。但史料上並無此類記載,何以後人能那麼肯定把[愛諸將婦]等同於[淫諸將婦],好像當時是沒有社會風俗道德和法律一般,呂布愛怎樣就怎樣!
  三國志蜀記提到關羽一再要求曹操字下邳成破時把呂布部將秦宜祿妻子杜氏留給他睡,結果曹操字城破時搶先擄走杜氏,後來還生下兩位皇子。那呂布有沒有姦淫大美女杜氏呢?關羽想要都記載了,如果和呂布有染怎有沒記載的道理?何況杜氏後來可是王妃,又不是毫無歷史地位的女人。但史冊上並無呂布淫杜氏的記載,如果他好色,怎麼會放過連關羽和曹操都會相爭的大美女呢?不合邏輯!

  所以曹操說的話是被誤解了!古代婦女都是足不出中門的,請問呂布要如何和部將妻子通姦?身為高級將領的住宅都是有警衛的,何況是將軍和夫人的寢居所。難道呂布會囂張到不顧眾人眼光直闖中門,然後和諸將婦炒飯流汗?如果這樣,諸部將早就反了!怎可能和呂布一起守城那麼久?

  愛字是沒有負面意思的,墨子說兼愛非攻,這愛字就是一種高尚的情感表現。背字有背棄的意思,呂布妻子抱怨過長安淪陷時被拋棄不顧,這就可以說是背妻。而當時呂布可能先救走諸將和他們的妻小,所以是愛諸將婦更甚於己妻,但實情是因戰局艱困所導致,三國志記載當時能隨呂布逃出長安的也不過一百多人,如果呂布身邊八大將的家眷平均每人五名,那就有四十多人,剩下的是百官和家屬與士兵。而這樣的事當然曹操是會知道的。試想想看,如果媒體和通訊回到兵荒馬亂的東漢末年水平,那胡錦濤偷江澤民的老婆,馬英九會知道嗎?還是會知道溫家寶跑去四川震災時說的:我來晚了!

  曹操用愛字而不是淫字,那就表示有可能是每逢過年過節呂布就會送眾部將夫人錦繡綢緞,卻沒送自己太太。諸部將雖然覺得指揮官體貼,但太太們總是東一句呂布好,西一句呂布棒也難免會讓丈夫不是滋味。就像現在馬英九如果每年都送白賊七太太禮物,卻不送周美青,導致周轉而討厭白賊七夫婦,那是不是有反效果?

  所以曹操的本意是認為呂布太照顧部將的眷屬而冷落自家妻小,反而讓部將左右為難。而以事實來看,諸部將是和呂布堅守到最後糧盡援絕才不得不投降的,不然他們可以早在曹劉攻下彭城時就投降。陳登甚至是曹操還沒來攻時就投曹了。為什麼諸部將不跟陳登一樣早早投曹呢?那不是更早能封侯拜將,何必跟著偷自己老婆的色狼一起被水淹,餓肚子又睡不好長達三個多月?你不妨問自己在那種情況下是否能跟自己老婆上床的長官共同守城達三個多月?在面對數十萬大軍的包圍下,依然能不離不棄地和帶自己綠帽的人同甘共苦,如果你辦得到,那你再相信愛諸將婦就是淫諸將婦,不然就應該還呂布清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