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謙送劉徐州

  地方選舉常有人抱怨黨中央派空降部隊來卡位,讓經營基層多年的有意願者替人做轎。地方民眾會抗議黨中央忽視地方人才,但黨中央卻認為派空降者較符合自己利益。陶謙臨死前交代把徐州送給剛來沒幾天的劉備,劉是不折不扣的空降部隊。

  劉備原本是袁紹的部將,隨田楷來徐州幫忙抵抗曹操入侵。陶謙撥給劉備四千兵馬,相當於現在一個獨立旅,劉備從小班長一躍為旅長。

  一個獨立旅已不算是小部隊,為何這麼輕易地就交給袁陣營來的小班長?難道徐州沒有人才嗎?這種疑問就像是選民想問黨中央是否不信任地方的人才,還是瞧不起人?

  徐州可是當時中國五個人口超過五百萬的大城,下邳更是當時全中國宗教和文化的中心,各地因戰亂而移居徐州的大富翁如過江之鯽。在這樣一個人文薈萃的富庶之地不可能找不到帶四千兵的人才,但為何陶謙要把兵權給外人?最後甚至把整個徐州都給外人?好像徐州本地人都是蠢蛋一般。

  三國演義小說把陶謙寫成一位仁慈長者,但這樣一位好人怎麼會找不到本地賢人來貢獻才智呢?這不是很奇怪嗎?明明是人口五百萬以上的富庶之地,怎麼連個能交棒的人才也沒有?好像是現在台北市長只能找台南人來當一般,台北人都長痔瘡了嗎?

  其實三國志已告訴我們答案了,看看這段三國志陶謙傳的記載:
  是時徐州百姓殷盛,穀米豐贍,流民多歸之。而謙背道任情!廣陵太守瑯琊趙昱、徐方名士也,以忠直見疏。曹宏等讒佞小人也,謙親任之。刑政失和,良善多被其害,由是漸亂!

  三國志這段描述跟演義的陶謙幾乎是完全相反,陶謙竟然是一個陷害忠良、好邪惡善的小董卓。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何把四千兵交給外人劉備,所謂寧給外人不予家奴,這是十足的外來政權心態。原來陶謙並非是徐州本地人,而是安徽人。他掌握徐州後把人才通通趕出去,只用配合自己的人。因為擔心本地人造反,所以不敢把兵交給徐州人。因為擔心家族的利益會受損,所以把徐州交給外人,私底下雙方當然是談妥了條件。
  劉備在沒有和曹操打過一仗的情況下就擁有了徐州,是特大號的空降部隊。如果他真心治理徐州那或許大家不會介意。但劉備一上任就頻頻發兵和袁術打仗,徐州人難道是好戰的嗎?誰不想和平地過日子?不久終於於發生下邳曹豹開城門迎接呂布的事。三國志說原因是張飛要殺曹豹,但並未說原因。記載簡略是三國志的缺點,只說了事件,但卻沒有內容,後人根本不知道事情起因。所以演義小說就寫成是張飛不讓路給身為下邳國宰相的曹豹,曹豹認為自己官位高不該讓路,這樣張飛就要殺了他。

  想必徐州人開城門迎呂布是因為積怨太深所至,對劉氏政權的失望而希望讓[人中呂布]來治理徐州。當時呂布剛被曹操擊潰,力量其實相當有限,步騎兵可能僅剩數百,領徐後步兵最多也只三千,騎兵四百,(見後漢書呂布傳),若非徐州人主動歡迎,呂布斷不可能拿下人口五百萬以上的徐州。

  三國志記載呂布把劉備妻小給他後,也把下邳、小沛交出。於是關羽守下邳,劉備屯小沛。原文是:[三國志先主傳]
  先主求和於呂布,布還其妻子。先主遣關羽守下邳,先主還小沛。

   也就是說呂布竟然把徐州首府下邳交還給劉備,這個人口達一百萬多萬的政教中心是徐州的心臟,此舉等同是表明了呂布無擁有徐州之意,只是想給并州步騎兵一個棲身之所就足矣了。這是典型的邊地人游牧心態,放棄稅收可能高達幾千萬兩的大城,呂布此舉等同是反駁了演義小說中貪財之說。那呂布等人到底是在徐州哪裡?三國志又因太簡略而沒交代,可能是到比較適合并州騎兵活動的地方吧?

  關羽兩度守下邳,第一次是呂布給的,第二次是劉備背叛曹操後守的。但關羽守的下邳都很快在戰役中丟失,不像呂布守下邳時軍民一心,即使是曹劉聯軍用水淹也堅撐了四個多月。這原因可能和張飛守下邳時相同,徐州人不滿關羽的施政。

  劉備復得了下邳和小沛後,很快就把兵馬擴充到一萬以上,遠比呂布的三千步兵、四百騎兵多。然後劉備又偷了并州騎兵賴以生存的根本---四百匹戰馬,導致呂布和劉備開戰,想要討回戰馬。(見三國志注引英雄記)。這次曹操決定東征呂布了,在梁城和劉備一萬大軍會師,然後先進兵彭城,屠之!根據三國志的記載,主攻下邳的是劉備軍,原文是:[三國志先主傳]
  曹宮自出東征,助先主圍布於下邳。

  主攻是劉軍,所以有人不認為劉備有參與水淹下邳是不正確的。劉備不但是主其事者,而且眼睜睜看著無辜百姓被水淹死、在惡劣衛生條件下沒糧沒火而餓死凍死。三國志蜀記更記載了關羽當時不時提醒曹操要在城破時把布將秦宜祿妻子杜氏留給他睡,但曹操卻在城破時搶先佔有了杜氏,還因此一路提拔杜的兒子秦朗,在曹丕稱帝後當了宰相。看來這種打敗敵人後姦淫敵人妻妾的事是曹操劉備等人常幹的事。而呂布卻兩度把擄獲的劉備妻妾子女完好歸還,這點就反駁了呂布好色說!

 陶謙領徐州時把兵交給外人劉備,但呂布領徐州時卻信任了徐州人,讓陳登領廣陵精兵。為何不派張遼或高順去領廣陵兵呢?顯然呂布不想讓徐州人覺得他們這些邊地人是來占他們便宜的。

   只是呂布萬萬沒想到,把兵交給徐州下邳人陳登竟是一大失策。因為陳登竟然帶領曹操來屠殺自己的徐州人,沒有勸阻劉備、曹操不要水淹下邳和屠滅彭城,徐州人竟然對自己同胞如此冷酷無情。這樣內蒙古人呂布又有何話說?陳登在水淹下邳後封伏波將軍,史冊還稱讚他,不知道在讚甚麼?難道帶外省人來殺自己鄉親很了不起喔?

  徐州經過曹操劉備三屠後當然人口已沒有五百萬,反而是遍地白骨荒煙。後來有位徐州籍的衛兵徐他刺殺曹操失敗,無法替冤死的徐州數百萬百姓報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