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布餘眾的命運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多少英雄豪傑在此亂世中橫力威名,呂布和張遼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他們竟是來自邊疆的鄉下樸素青年。

  在東漢那個重視身分階級的社會,邊疆青年幾乎沒有出頭的一天,所謂京城不過是大多數邊疆小民的夢中城堡,但是風雲際會下,出身邊疆的呂布、張遼等年輕人,竟然也有立功立業的一天。

  由於大將軍何進要誅除宦官,所以要并州牧丁原招募兵員,呂布被任為主簿,張遼被任為從騎,其餘并州人也各有任職。也許是因為都是出身邊疆的窮苦青年,所以大家互相照顧的感情特別濃厚,雖然這支并州軍對成立後就一直顛沛流離,但是大家始終不離不棄。

  首先是丁原因犯國法(可能是孟津城縱火罪)而被正法,這支軍隊被編入董卓麾下。董卓謀篡未成被呂布誅殺,并州人呂布因此登上至高無上的地位,成為東漢帝國雙執政之一,出入儀仗儀比三司,封溫侯、奮威將軍。漢獻帝後來又加封呂布定陶侯、左將軍。邊疆小民成為大漢帝國四大將軍之一,并州人都與有榮焉,後來張遼也被魏文帝封為左將軍。

  呂布的成功雖然使并州子弟感到光榮,但是以貴族自居的京城人士卻不以為然,王允便很不屑地譏笑呂布不過是邊地來的勇士,對漢獻帝要呂布分他的權不以為然,所以呂布的建議都不被王允接受,呂布建議大赦董卓餘眾西涼兵,王允卻說一年不能下兩次赦令,結果西涼兵二十萬眾起兵造反,四川兵偷偷打開城門,西涼軍攻入長安城,呂布要救漢獻帝時被王允所阻,不得不和張遼帶著并州子弟兵逃亡。黑衫賊

  無錢無糧的并州子弟到處流浪,三餐可能都是靠打獵維生,畢竟他們可是相當驃悍的騎兵部隊,這段艱苦歲夜必定使他們的感情更加堅固。後來他們投奔袁紹,因為呂布認為他是袁家的恩人,當年董卓屠滅袁紹一家大小數十口,呂布殺了董卓也算是替袁紹報了仇,袁紹雖然表面上接納了這批并州人,但是骨子裡卻瞧不起這群鄉下小孩,他袁紹可是長安城內四世三公的貴族,呂布這些人哪能跟他攀交情,於是袁紹故意派他們去攻打擁兵近百萬眾的黑山賊張燕(褚飛燕),以為這樣是借刀殺人,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呂布帶領這一批并州子弟騎兵竟然衝散了張燕百萬大軍,這樣幾次後,張燕便率領黑山賊離開了袁紹轄區。幾年後的張遼也只以八百人就在合肥打敗了孫權十萬大軍。這都是因為呂布騎兵部隊奔馳如飛,人人都是神箭手,個個武藝高強!
  袁紹借刀殺人沒有成功,於是親自派殺手暗殺呂布,但是刺客卻被呂布高妙的箏聲迷惑,箏聲結束後還在那邊陶醉,所以衝進帳內時呂布已逃走,雖然刺客追過去,但是呂布一拉起弓,他們都嚇得停下來,因為大家都知道呂布箭無虛發。呂布和張遼等人會合後又繼續有一餐沒一餐的流浪生活。
  就在這群并州鄉下人快要餓死時,兖州的曹操屬下陳宮竟來邀請呂布去當兖州牧,但這無異是自殺行為,因為兖州是曹操的地盤,與擁有青州兵三十萬眾的曹操為敵是很愚蠢的行為,但是不答應陳宮就等於是等著餓死,故鄉回不去,因為涼州兵就擋在并州門口,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在這人生地不熟的中原闖下去,只要大家不離不棄,就有活下去的機會。

  果然是眾志成城,原本是百戰百勝、無堅不摧而令人聞之喪膽的曹操青州精銳竟然被呂布的并州鐵騎打敗了,并州騎兵一戰成名,於是中國傳頌著:[人中呂布,馬中赤菟]!
  但是畢竟寡不敵眾,曹操和袁紹聯合攻打呂布軍,而坐終止了擁徐州十萬精兵的劉備卻踞高山觀虎鬥,於是140萬對2千(袁百萬加曹四十萬),勝敗已分,呂布并州騎兵團又陷入流浪的艱苦生活。
  畢竟呂布打曹操終止了曹軍在徐州的屠殺,所以呂布認為并州人對徐州有恩,於是去投靠劉備,但劉備卻不准他們進徐州各大城,明明知道呂布是曹操最痛恨的人,卻還把呂布等人趕到最接近曹操兖州的邊境小沛,劉備暗忖曹操會很快解決呂布這一小簇并州人。

  雖然呂布兵眾和曹操軍只是一線之隔,但曹操竟然因為元氣大傷,一時也不敢再惹呂布。此時卻發生了令人意外的轉折,那就是徐州人已經受不了劉備軍團的壓榨和欺凌,徐州人對解救他們免於曹操屠殺的呂布兵眾心懷感激,對呂布們孤懸北境虎口前感到歉疚,當張飛因下邳相國曹豹車隊擋道而鞭死他後,徐州人終於忍無可忍,中郎將許耽連夜趕往小沛,請呂布進下邳城阻止張飛的報復性屠殺,於是徐州人開城門讓呂布并州軍進入,張飛大敗而逃,連劉備妻子都丟下不顧。

  徐州人恭請呂布統治徐州,這一群二千多并州鄉下人又可以睡得好、吃得好。而且呂布也成為擁有徐州十萬精兵的統帥。如果不是徐州人自己甘願,只有區區二千并州兵的呂布如何能在一天內成為徐州的新主人?

  被徐州人趕走的前徐州牧劉備相當不滿,除了在海西吃徐州人肉外,對徐州人的怨恨依然無法消除,於是前往拜會屠殺百萬徐州人的曹操,於是在198年九月,曹操率三十萬青州兵、兖州兵、豫州兵和劉備軍共四十多萬大軍東征呂布,下邳人陳登自廣陵率三萬精兵投靠劉備,準備反過來屠殺自己的徐州人。

  彭城首先被攻破,曹劉陳聯軍屠城,男女老幼雞鴨貓狗一個不剩。呂布率殘眾退守下邳城,難民、軍士和居民,將近百萬的徐州人被四十萬大軍包圍在下邳城內,經過一個月不停地圍攻,下邳城開始鬧飢荒,但是呂布并州兵團和徐州兵、徐州人卻團結一心,寧死不降。

  郭嘉建議曹操決泗水、沂水灌城,於是下邳軍民都泡在大水中,不久就淹死餓死和冷死,淹水到十二月二十四日,呂布終於投降,雖然投降條件史無明載,但是下邳城卻例外地未被屠城,顯然這是談判條件之一。另一投降條件應該是保全二千并州子弟兵,由張遼領導,曹操也答應了。呂布之所以決定由張遼領導餘眾,應該是知道張遼是有名的孝子,而且兒子張虎還年幼,張遼應該活下來照顧老母和兒子。當然呂布的妻女和并州子弟日後的生活都要靠張遼打點了。

  呂布堅守下邳,又以自己的威名向曹操爭取到徐州人和并州兵眾的最佳投降條件,袁紹的七萬降兵就沒那麼幸運,全部被坑殺;馬超的三萬降兵則被強迫押往許都軟禁,然後打散編入各軍隊中,成為被優先犧牲的雜兵。但是呂布的并州兵卻一直跟著張遼,沒有被曹操打散編入其他部隊中,這當然也和這群并州人長期一起流浪所培養出的濃厚感情有關。

西元215年,張遼和這群并州子弟兵和孫權大軍在合肥會戰,由於多年征戰,原本二千多的并州兵只剩下八百多,但是孫權兵卻有十萬眾,張遼軍立刻被包圍,張遼和數十人突圍而出,剩下的并州兵緊張得大喊:「將軍!你要拋棄我們了嗎?」於是張遼又返身殺入重圍,把大家都救出來,也許正史記載得太簡略,那些感覺要被拋棄的并州兵喊的應該是[將軍,你忘了當年呂布大人的囑託嗎?你要拋棄我們了嗎?]

由於張遼和并州兵的勇猛,魏明帝封并州兵為[虎賁軍],晉封張遼為左將軍,賜張遼母親車輿,張遼兄張汎和兒子張虎都封侯,呂布的并州子弟兵在張遼帶領下得到歷史上少有的光榮,這是內蒙古和山西人永遠的光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