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即將面臨極為恐怖的事情

實在不敢相信此事會成真,因為自小到大遭遇的都是噩運連連,任何收穫都是比別人多出百倍努力才勉強得到!沒想到最近鐵道局對交通部長所做的簡報竟然會讓我驚嚇過度,實在不敢相信會是真的…….!

95年教課之餘跑到台南法院下標買土地,有塊火車站附近的地起標八 百多萬元,前兩標都流標,到第三標時只要七百多萬台幣,我順利標到!

當初這塊不起眼的地沒人想要,我卻不知哪條神經不對情有獨鍾,認為換算下來一坪不過2萬元左右,比起附近不遠處動輒十 幾萬便宜不少!

事實上我這樣的決定不一定對,大量資金等同是丟在那裏長草養蚊子,使自己過著清貧簡約的生活長達十多年!

沒想到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蔡英文總統支持下大力推動鐵路立體化,我便宜買到的那塊地竟被圈起來塗上紅色,標註要變更使用區分,按照全省鐵路立體化周邊土地開發慣例,火車站半徑三百公尺內一律變更為商業區和車站專用區,所以有消息傳出是變更為商業區,是一位女房仲告訴我的,說是他們經理打聽到的。

這消息讓我驚嚇不已,這幾天以來排便都因此怪怪的,因為這下子可不得了了,地價每坪將從過去的兩萬暴跳過三十萬以上,因為離車站實在太近,每坪四十萬以上也不會過分。

如果以每坪暴增到三十萬來說,那總價將是9900!也就是說12年前700多萬買的地現在將使我淨賺9000萬左右(扣掉土地增值稅等稅),如果我放著不賣,等到周邊都繁榮起來後再賣,那每坪暴增到六十萬以上也並非不可能!

根據內政部規定,變更為商業區必須回饋40.5%土地給政府,可以折算代金繳交,以變更後附近同地目土地公告現值加40%現金繳交政府。公告現值比市價低很多,我查了一下附近商業區公告現值大約是每坪13萬左右,那再加40%就是大約每坪18萬,那回饋40.5%土地總代金約是2376!

所以土地若在變更後以每坪30萬賣出,扣掉回饋金和土增稅等稅金後,大約可淨賺7450!

能不能在回饋給政府40.5%前就把土地賣出去?能是能,但價格肯定不會比變更後高,雖然預期效應可使買家願意出高價搶入,但買家絕不會忽略回饋需付出的成本,所以到底是要等到變更後再賣還是現在就賣出便成為傷腦筋的問題!

鄰地的地主來慫恿一起賣出,因為有大金主想大批買入附近土地。我認為應該再等一等,價格會更好!但鄰接地主說他已不能等了,因為家裡出事急需錢,爸爸重病、媽媽老年癡呆…...,所以不能等,希望我配合一起賣。

原來能等也是一種幸運,我因為無父無母,自己也不菸不酒不嫖不賭,所以等多少年都可以,何況我又從來不生病…..

鄰居的地早在半年前就賣出了,當時只隱約傳聞會變更地目,並無鐵道局的簡報明確指示,所以鄰居是賣低了價格,可他也是不得不啊,因為他不能等!怎麼偏偏好運要來前家人就生病或出事,這就是所謂的命運吧?原來能等也是一種幸運!

姜太公呂尚無鉤釣魚,枯等著好運降臨好幾年,最後終於等到周文王到來!這期間如果他中風了或老婆白帶失心瘋拖垮他沒法等,那他終將無法功成名就!

這實在恐怖呀!原來能等那麼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道建設 鐵路立體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