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義勇為反被殺命危

見義勇為反被殺命危

高雄市新興區20日凌晨一對情侶在爭吵,陳姓民眾上前阻止男方粗暴行為,沒想到竟因此被刺傷大腿,有生命危險。

五月七日有三位國中生上前阻止男子欺負女友,結果被砍傷。這類好心沒好報的例子層出不窮,公親變事主等同是惹禍上身,結果是令人失望的!

學校教育並沒有教怎麼見義勇為,見義勇為絕不是簡單的事,率爾從事常以悲劇收場!當年袁術大將紀靈率三萬大軍攻打劉備,備向呂布求救,兵馬只有戰馬四百匹、步兵兩千的呂布竟敢挺身而出見義勇為,萬一袁術下令連呂布也一起打怎麼辦?呂、劉聯手的兵力也不及袁術大軍的十分之一!

呂布之所以敢見義勇為是因為知道自己實力有多強,也知道對方心中盤算。再加上他展現不可思議的百步穿楊神技[轅門射戟],才使紀靈驚嚇過度,士氣全消!

想見義勇為者應該學習呂布,也就是要能有一出手就讓對方嚇到癱瘓的能耐!但上述新聞中的見義勇為者都沒有這樣做,無法使情緒正處激動的動粗者停下來是很危險的,勸架作為反而像是提油救火般使事態惡化!

我國中小時經常見義勇為阻止霸凌,但我從來沒有走過去阻止施暴者,因為那樣等同是談判,把自己的角色混淆成被霸凌者的一邊,這樣只會激怒霸凌者,無法解救受害者。

我阻止霸凌的方式都是採取突擊,不會嗆聲、宣示...等等,因為霸凌事件本來就跟我無關,我做好事的第一原則就是做完後可以雲淡風輕地不甘我事!

例如國二時別班有位個性軟弱的男生經常被同學霸凌,而被欺負者是我國小同學,他五年級時全家從雲林移居台南,班上有些人對轉學生講話的北港腔感到好笑,久而久之他竟成為被霸凌的對象,結果當然是霸凌者都被我打到哭爹叫娘。

沒想到來到國中他還是難逃霸凌,有一天他正在被霸凌的吵鬧聲傳到我們班來,我終於忍不住衝過去突擊霸凌者,看到目標後不發一語就朝面門重拳毆打,一直打一直打,直到見血才停手。被打的霸凌者愣了好久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在這麼多小弟面前被打很沒面子,於是當場嗆要找他當幫派大哥的哥哥在我回家的必經路途中砍死我,說完兩眼就被我用手指壓住,挖眼的動作使他嚇到顫抖,雖然我沒真的挖出來,但走時狠狠一巴掌把他打到飛出去。結果放學時甚麼鳥也沒遇到過!沒幾天,霸凌者竟然自動申請調班到偏遠的放牛班,不敢繼續待在我隔壁的升學班。

那次見義勇為被嗆聲的經驗使我意識到危險性,所以日後的作為便改變了,以不被看到臉為原則,所以隨身攜帶彈弓、布袋包鵝卵石….等等。想見義勇為的人可以站在遠處以彈弓攻擊施暴者,打到後就立刻改變位置,施暴者若沒停止行為就再攻擊。近身突擊時則以布袋裝石頭甩擊施暴者頭部,打完就跑。必要時可以直接拿取袋中石頭丟擊。

如果沒有攻擊裝備就不要輕易見義勇為,沒有戰術就不要貿然多管閒事,不然只會惹禍上身,反被嘲笑[以為自己是甚麼咖啊?敢多管閒事?]既然想多管閒事就有使對方一擊癱瘓的決心,不然就算了吧,立刻報警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見義勇為反被殺命危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