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1.jpg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2.jpg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6.jpg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8.jpg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9.jpg

台南鐵路地下化周邊土地開發計畫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全長約11.5公里,自2017315日動工,預計2022年底前完工,總經費約293.6億台幣。

由於鐵路東移,導致台南火車站東站前鋒路這邊腹地狹小,所以周邊土地開發利用偏重西側北門路。東站東側緊鄰成功大學校區間的土地將規畫成綠地和開放空間。等同是變成遠東集團徐旭東遠東百貨公司的大廣場,這或許就是馬英九執政時期之所以決定鐵路東移的真正主因,間接送外省財閥廣場綠地,沒人能在東站前臨路開店,人潮就只能走入遠東百貨公司,這馬英九是姓徐的大恩人呀,除了送他整條高速公路過路費收費權,還送他一大片廣場綠地,外省人照顧外省人之情真意切令人動容(個屁!....我呸)!~ ~”

馬政府執政時畫出南北長約二點五公里,寬約500公尺的範圍作週邊土地再開發計畫,分北中南三區,北區定位為多元設施、生活綠廊、健康社區;中區定位為休閒文化、複合商業、轉運核心區;南區定位為景觀廊帶、公共運輸導向的新都心。

北區大多為私人土地區,中、南區則公有土地不少,開發後對市政府和國庫收入幫助很大。南區土地原本大多是農地,因為接近台南機場,噪音和建築限高等諸多不利因素使這裡土地普遍低廉。馬政府時代會規畫這裡成為TOD新都心,必定早就由自己人低價購入農地,現在當然都已翻漲好幾倍,藍營政府幾年前的投資,現在都可大錢入庫了!真是生財有歪術!

當然也有少數地主當年沒低價賣地而熬到現在的,這樣能忍的地主現在可說要翻身了!當然啦,外省黑幫是不會放過這類等著發財的地主的,會透過詐騙、恐嚇、設賭局、色誘...等各種手段來奪取這些熬到現在的地主,所以發大財的最後一步才是最艱難的!

中段區自東豐路到民族路間約800公尺長400公尺寬的範圍可說是車站週邊開發的精華區,因為台南火車站就在這區域裡。一般人走路能負荷的距離大約是400公尺到800公尺,所以這範圍就是所謂的蛋黃區,之外就是蛋白區,超過2500公尺就算太遠了!

馬政府時代所規劃的都市更新計畫是中段區北部為住商混和區,目前這裡僅有靠十字路口處約200坪左右是私人地,恭喜這些地主已搖身一變為大富翁,因為變為商業區後地價至少每坪五十萬起跳。

住商混和區南邊是會議旅館區,也就是大飯店將蓋在這區域。車站北側規劃為創意文化聯合開發區,目前這裡有咖啡館等文青喜歡的店舖。

火車站南側則規劃為商業辦公大樓,有火車站和捷運轉運中心在此,這裡的商業辦公大樓將會相當澎湃繁榮,進進出出人潮肯定是絡繹不絕!

馬政府時代的規劃到賴清德接掌台南市長後並無多大改變,若想改變就必須一切從頭來,要再投下數千萬,甚至上億元做評估和設計,何日動工將遙遙無期。變動計畫也可能使馬政府時代就已買好土地等待發財的人美夢落空,那是一定會報復賴市長和官員的,所以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硬著頭皮照單全收,雖然換來鐵路東移被徵收戶的抗議,但背黑鍋總比丟命好!

台南火車站週邊因為有成功大學和大批公有土地,使開發計畫較容易執行。換成其它地方就不一定如此,私人土地越多就可能越棘手,動不動就可能被冠上炒作地皮、圖利他人的汙名,只要是綠營執政,藍營就會以司法優勢威逼綠營官員把龜頭縮進去!所以綠營執政面臨的困難有時是有口難言,要好好規劃真的很難!就以新市鐵路立體化來說,原先規劃新站北移兩公里,現在也因反對聲浪而被交通部退回計畫,永康到新市這一段的高架化計畫必須重做再送審。

永康大橋到新市這一段的地下化和新營到柳營高架化可能同步施工,這兩處的週邊土地再開發模式理應不會和台南市區的差太多,800公尺範圍內的蛋黃區是再開發重點,綠營若能避免藍營的無理干擾,好好規劃,那要使永康、柳營、新營車站週邊煥然一新將不會不可能,希望綠營執政能勇敢去幹,若受到外省幫派殺手威脅,請立刻上網公告,台南鄉親為了翻身會去挖出阻礙發展者的眼睛,沒看到台南人痛苦的髒眼留著幹甚麼?不如挖了餵豬吃!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