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土地現值永康b.jpg

2019土地現值南新b.jpg

台南公告土地現值沒調高

2019年的公告土地現值在元旦後公布了,我的部分都沒有調高,其他人可能也是吧?若果真如此,原因應該是九合一大選綠營大敗後的政策改變!台南選前藍營大打房屋稅調高問題,選票出來果然使綠營大失血。

公告土地現值是地方政府稅收的重要來源,現值調高也表示地方政府建設有到位,土地價值升高,地主可以接受現值調高多繳稅。可今年不調高卻覺得怪怪的,因為台南的建設每年都有,土地周遭若有重大建設進行,土地現值調高理所當然,但我的一塊土地在此情況下卻沒被調高,雖然稅不必多繳,但心裡不大舒服,該漲就該漲,若因選票考慮而背離事實,那結果是好是壞是很難說的!

分析歷年來土地現值變化可以知道台南市在馬英九執政前是緩慢增加的,有時甚至是沒改變好幾年,這反映的是台南沒有甚麼重大建設使土地增值。雖然2000~2008年是綠營陳水扁執政,但台南市議會和立法院都是藍營過半數,阿扁只能算是假執政,很多建設都無法在台南實際執行。

馬英九在2008(97)開始執政,阿扁執政時決定的台南重大建設全部被馬政府[發回更審],照理說沒有建設就不會大幅調高土地現值,但馬政府卻下令民國百年起地方政府必須大幅調高公告土地現值,真的是豈有此理!

馬政府一邊阻止台南建設發展,一邊又逼台南土地現值大漲,目的除了撈錢外,讓台南人抱怨地方政府也是其陰謀,因為地價稅是地方稅,稅收增加後人民先怪的是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政府!

地方政府當然可以不配合馬政府調高稅收的政策,但議會在藍營過半數時,綠營執政者就不得不配合,不然整個行政預算都會被刪除!

以我永康段那塊地為例,馬英九上任的2008年現值是每平方公尺18500元,到他卸任的2016年時已漲到34900(約每坪11.5),總共漲了每平方公尺16400元,平均一年漲2050元,約每坪年漲6660!

可事實上在馬英九執政時,台南市根本沒有甚麼建設在進行,連可行性評估的預算都沒有,但公告現值卻連連大漲!民怨四起…..,當然,會抱怨的都是有房地產的人,擁產越多的抱怨越大。沒甚麼房地產的人卻無感,仍然愛死馬英九,看在被莫名其妙增稅的人眼裡真的是覺得很噁心!

馬政府在即將卸任的2016年五月才通過新營至柳營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雖然僅僅給480萬台幣,但這竟然是馬政府執政八年來唯一施恩給台南人的錢,平均一年僅60萬台幣。而這預算還是因蔡英文當選總統且綠營立委過半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給的!因為馬英九知道蔡英文上任後,台南要求的建設都會被陸續答應,別說是少到可憐的480萬評估費,就是億以上的補助都會撥下來!所以馬英九才勉強撥下這少到可憐的可行性評估費,以為這樣來台南就不會被地主潑糞!

現在蔡政府執政後台南果然突然得到以前作夢都不敢想像的建設經費,地主心裡真的很感恩!當然我說的喜悅是很多沒有房地產的人無感的,所以依然很多人看到馬英九就想舔,真的感到無知是世界上最恐怖的懲罰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告土地現值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