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高價周邊變更.jpg

嘉義鐵路高架化周邊土地開發

嘉義火車站鐵路高架化被馬政府一再駁回,直到蔡政府才得以興建,這和新營高架化情況是一樣的。嘉義、新營兩車站的後站都有台一線經過,前後兩邊發展同樣都因鐵路阻隔而相差很多,所以嘉義火車站周邊土地都更經驗可以作為新營高架化的參考。

201811[擬定嘉義市都市計畫(配合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嘉義市部分)細部計畫書],後站蛋黃區全部變更為商業區,範圍長約1300公尺,寬約400公尺(即台一線博愛路以東),此區內原為乙種工業區和住宅區。

原嘉義火車站和鐵軌高架化後騰出土地部分則變更為車站專用區。

後站蛋白區之乙種工業區變更為科技產業專區,其餘保持原狀。

都更主要是針對後站區域,站前都是發展已久的商業區,並無再做都更的必要。後站因為有大片乙種工業區和住宅區,高架化後必須與前站商業區做縫合,所以把蛋黃區的乙工和住宅變更為商業區和車站專用區,兩者的容積率分別是300%350%,將使後站加速繁榮。

乙工容積率210%,變更為科技產業專區後容積率反降為200%,所以蛋白區的乙工地主可能不想被變更為產專區,但市府為了限制區內產業種類不會影響蛋黃區的商業區生活品質,變更似乎不得不然。以目前各地產專實價登陸來看,產專區地價都比乙工地高,所以雖然容積率沒增反降,但因價值提高,地主可能勉強可以接受!

鹹魚翻身的當然是離軌道四百公尺內,距車站約600公尺內的蛋黃區乙工地主,變更為商業區後地價從每坪十萬漲到三十萬以上,可說多年媳婦熬成婆!這蛋黃區的乙工地目前是大潤發量販店,當初尹衍樑買下後站這一大片乙工地可說是眼光獨到。變更為商業區後是否另覓它處經營大潤發?而在原址蓋商業大樓?或許可以改建為商業百貨大樓,一樓和地下市保留原大潤發,二樓以上則為百貨和商辦。

看來幾年後嘉義火車站東西兩邊都會很繁榮,西側更因為重新出發而可能更有機會契合新時代潮流的發展,繁榮程度甚至可能超越舊市區。

新營鐵路高架化周邊土地開發是否會借鏡嘉義市?也就是把蛋黃區全變更為商業區,蛋白區變更為產專區,這是很可能的。但因為新營後站以東大多是乙工區,沒有住宅區和商業區,所以蛋白區也可能會規劃一些住宅區。不管如何,新營後站的都更對東側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嘉義市辦得到,台南市更應該要做得更好!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