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地爆漲舉例分析

桃園市八德區永豐路旁一塊約九千坪乙種工業用地近日要標售,底價27億,大約是每坪31萬台幣。可令人訝異的是,兩年前同區段的乙工地最高也才賣出每坪八萬,大多數僅能以六或七萬多成交,沒想到現在爆漲成這樣!

從實價登錄可知,201612月有乙工地以每坪八萬賣出,當時地主一定很樂,因為其它乙工地大多只能賣到六萬多。沒想到短短二年多,20191月竟然有乙工地以每坪39.9萬賣出!現在要標售的茄苳段421號等十八筆乙工地開出底價每坪31萬,雖然比39.9少約9萬,但比過去的六萬八萬已高到令人不敢相信!

工業地全台爆漲的原因當然是中美貿易戰所致,懲罰性25%關稅實施後,台商不得不逃,只有讓產品不是中國製造才有一線生機,那當然是回台最好,所以蔡政府原本只設定回流資金2500萬台幣即算不錯,沒想到一下子就灌爆5000萬台幣,現在更可能衝破一兆台幣! 這塊茄苳段421土地來頭可不小,因為這就是2003爆發300億掏空案的太電集團土地,總經理孫道存雖然宣告破產,但媒體持續捕抓到他吃香喝辣、偎紅倚翠的畫面,股票投資人血本無歸,他卻悠哉悠哉趴趴走,這是因為他血統純正,屬於深藍高級外省人,執政的馬英九當然罩他,法院是藍營開的,當然也就不聞不問!

早在民國99年太電就申請變更乙工用地為商業和住宅用地,這其實是不大可能如願的,全台不知有多少工業用地地主申請變更,從滿頭黑髮申請到齒牙動搖白髮蒼蒼也依然無法如願!可當時桃園執政的是藍營自己人吳志揚,中央是馬英九,所以這塊將近三公頃的乙工地竟然順利獲得變更,只需回饋10%15%的住宅和商業變更回饋土地。 可變更程序還沒完成吳就意外下台了,新上任的民進黨鄭市長只答應變更為住宅區。即使如此,以過去狀況來說也是很棒的事了,因為地價至少是翻倍漲了。

可好笑的是,現在乙工地已賣出每坪39.9萬,同地段的住宅區土地最高也才賣出31.3萬,那變更為住宅區反而是吃虧了! 所以我們竟然可以在標售廣告上看到特別提醒買家可以保持乙工地而不變更為住宅區!可真能如此嗎?因為現在程序只剩下桃園市政府發布都市計畫變更公告,一旦公告後想再改回來就不容易了!

桃園市政府目前核准太電乙工地變更為住宅區是以桃園鐵路地下化周邊土地開發為整體考量而變更,會議明確指出永豐車站周圍五百公尺內實不宜有乙種工業地存在,因為那會影響民眾生活品質,所以基於火車站周邊都市計畫,工業區必須移除!

1.      所以現在就很好笑了,太電七八年前就費盡心機巴結高級外省人搞土地變更,現在變更了反而不爽,這實在很好笑!以每坪31萬出售絕不會是初衷,因為當初必定是設定變更為住宅區後地價可以一路上漲到每坪五十萬以上,以北部來說這是沒問題的。甚至樂觀一點,萬一藍營重新執政,那要進一步變更為商業區也不會是問題,那飆到每坪八十萬以上絕對是可能的,現在卻僅以31萬就要賣,可說是不看好住宅用地和藍營回頭執政!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