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柯胯下之辱.jpg   

韓信忍胯下之辱—成而後敗

韓信是劉邦戰勝項羽的關鍵,他的功勞大到足以取劉邦而代之,但最後竟受五刑處死(「先黥、劓,斬左右趾,笞之,梟其首,菹其骨肉於市,其誹謗罪詈詛者,又先斷舌」),並株連三族

韓信最終的失敗其實早在少年時忍受胯下之辱就可看出。當年他配劍而行,就跟現在富二代開跑車上街一般,因為劍在古代是相當昂貴的寶器,除了貴族有資格佩戴外,一般平民百姓只能抱以羨慕眼光!所以韓信這樣走在街上其實是有炫富揚貴的意思在,好比富二代總是喜歡開藍寶堅尼從人群旁呼嘯而過,吸引大家驚豔羨慕的眼光!

一般百姓通常不敢招惹配劍的貴族,但地痞惡少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尤其是在戰國末年貴族地位崩落的時代,好比國民政府來台後實施[耕者有其田],把原本大地主自貴族階級打成平民後,佃農看到地主家族都想挑釁看看,摸摸奶或幹醮幾聲也爽,這就是人性,沒錢、權勢後大家都想踐踏蹂躪取樂。

韓信被劉邦抓住前是楚王,兵力比劉邦強。劉邦想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殺掉韓信,因無戰勝把握而苦惱不已,蕭何此時提出建議,仿效秦始皇巡行各地般出遊,進入楚境時韓信必定會前來迎接,到時只要一位士兵就可以抓住他,韓信果然因此被抓,降為淮陰侯,軟禁在京城,最後以五刑處死,族誅父、母、妻三族數百人。並把殺韓信嫁禍給呂后,讓韓信兵將痛恨呂氏一族,便有一石二鳥之效,把建國功臣家族一網打盡!

為何蕭何有把握韓信必來郊外迎接劉邦?顯然對他的個性摸得一清二楚!韓信年少時以高貴身份自賤民跨下鑽過,顯示此人心思極為細膩,不喜歡倉促之間做下爆炸性的決定,總是要謀定而後動。

在戰場上,韓信的個性是優點,但在人生角力上卻往往是缺點,因為人性比兵法戰術更奸險,稍一猶豫就後悔莫及!韓信年少時能忍胯下之辱,所以劉邦和劉派將領侮辱他時也一樣能忍,這種不爆衝的個性終於帶來他個人和家族的不幸!

韓信忍胯下之辱的故事其實不宜作為教學正面題材,因為結局其實是不好的。試想想看,韓信當時為何不趁機一把捏爆惡少的蛋蛋?他兩腳開開暴露男人最致命的弱點,這麼絕佳的攻擊機會卻不把握,不能不說是畏葸苟安!

韓信用手捏爆或出腿踢爆蛋蛋都可以使惡少大驚發楞,此時再迅速踢爆其他惡少的蛋蛋,那反過來是韓信可以兩腿大大張開,喝令那群惡少爬過去!

韓信忍胯下之辱,就跟現在校園被霸凌者隱忍被欺一般,已可預見忍耐被霸凌者即使日後考上第一志願,在數年或數十年後也終將失敗收場!而人生真正的成功與否總是蓋棺論定,早年的風光如風吹飄絮,晚年若悲慘棲苦,哪這趟人生修為就算是失敗了!

有多少人是像韓信那樣最終失敗的?看看柯文哲北市長,了不起呀台大醫學院第一志願畢業,又當上第一首都市長,但他忍耐白狼統促黨、愛國同心會囂張跋扈的現象不就跟韓信忍胯下之辱一樣,他向藍營、財團屈服更像是胯過英九蛋蛋時還伸出舌頭舔兩下,對方很爽,他也覺得安心!可以預見數年後,他必定會像韓信一般遭大難禍及家族!

教科書可以推出修正版,把韓信胯下之辱改為胯下爆蛋拳或爆蛋金剛腿,要民眾自小知道掌握攻擊機會,當對方兩腿開開時就要二話不說脫褲子上…...抱歉!說快了,那是性侵!再說一次,看到對方兩腿開開露雙蛋時,就要像周星馳施展大力金剛腿那樣,一次就給他從滷蛋變荷包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胯下之辱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