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仲秋案沈威志無罪

    臨退三天前被虐死的洪仲秋案主官少將旅長沈威志被判無罪,這樣的結果家屬當然是相當無奈。因為我正是這個部隊退役的軍官,所以旅長是否有罪,我的看法可能會較深入一些!

    542旅雖是旅級單位,但因為是獨立旅所以編制和師級一樣,所以旅長軍階才會是少將。一般旅長掛的是上校、中校。獨立旅兵員高達一萬多人,是一般旅的三倍大。

   542旅在很早以前是蔣中正二兒子蔣緯國的御林軍裝甲第一師團,官兵生活方式屬於美軍風格,吃穿住都是國軍部隊中數一數二的,由於是捍衛首都台北市的最精銳裝甲部隊,所以各項武器裝備都是最精良的,以往國慶閱兵時負責展示戰車部隊雄壯威猛的都是湖口裝甲旅這個部隊。

   由於武器先進又精良,專業知識在這個部隊成為重要傳承,一代傳一代。老兵若不把機件關鍵知識告訴新兵,那自行摸索將可能導致武器、車輛等的毀損。掌握知識等同掌握部隊!

    獨立裝甲旅的重要性在於機動力,一旦動員,全旅一萬多人沒一人是用走路的,全部都在裝甲車上面。營區內可說到處都是裝甲車輛。這樣的部隊是令人敬畏的,因為戰鬥力強大又可怕!所以能調任該部隊少將旅長和少將政戰主任都是最受關愛和信任的將領才可能!

    在裝甲部隊裡誰的知識最飽、經驗最豐富?通常都是志願役士官。士官有士官長、上士、中士、下士之分。下士接受老一輩中士或上士教導專業知識,再把知識教給操作戰車、砲車、運兵車、運彈車…..等士兵。誰不乖乖聽話就學不到專業知識,專業知識不足在裝甲部隊服役將有當不完的兵,可能連假都別想放了。

   為了順利退伍,來到需要專業知識的裝甲部隊一定要聽長輩的話,這就造成特殊專業集團的興起!士官團掌握了知識,於是變成地下司令部”!連長雖然軍階比士官長高,但專業知識肯定無法跟窩在部隊已三年以上的士官長比,因為軍官總是調來調去的,來到新部隊即使軍階高也得對老士官畢恭畢敬,否則明天戰車就可能開不動了,裝甲砲車也可能一開砲就膛炸!

   這就是為何士官長能成為地下旅長、連長的原因…..      Knowledge is power!

    我在擎天崗受訓政戰業務結束後就來到湖口裝甲部隊,當時因為台海飛彈危機而全旅備戰,部隊都已拉到高地佈署。吉普車把我載到指揮部面見旅長和主任。將軍語重心長地說:「你要下的部隊已經長達三年沒有輔導長了,軍官編制長期無法足編,現僅兩位排長,精神都已出現問題……(欲言又止)…….連長已經不行了……(熱切地看著我)一切就靠你了!

   隔天一大早安全士官帶我到高地與部隊會合,四下無人,只有一位持槍的安全士官在站崗。我剛坐下來就被突然出現的士官長和士官們喝斥離座,站三七步的士官長歪頭撇嘴大叱:「輔仔!這椅子是我拿來的,沒我允許誰都不准坐!」一時搞不清狀況的我便起身自己去拿張鐵椅來坐,並說:「這是我自己拿來坐的。」突然士官長大幹噍六字經:「幹你X臭雞掰!」並拿走安全士官的mk16步槍扣著板機頂著我太陽穴大吼:「你他X!我現在就打死你!」圍觀士官起鬨:給他死!

   這事我在[輔導長第一天下部隊]文中已說過,在此不再贅述。本文想說的是旅長在這樣的部隊如何自處?如何保護弱勢軍士官?事實是殘酷的!旅長如果想阻止軍中霸凌,那他就會施壓給營長,營長再施壓給連長。連長囁囁嚅嚅地找士官長談,他是否不要太操某士兵或軍官,知道連長這樣做會有多嚴重嗎?可能半小時後全連的戰車都無法發動了!連長找士官班長問原因,答案是故障了,甚麼時候能修好?答案是不知道!連長揚言修不好就沒假可放,這招在普通部隊管用,但在守衛台北的裝甲部隊卻不管用!因為每一輛裝甲車都必須能接令即動,守衛大台北不是能開玩笑的,稍有閃失就是提頭來見!

   搞鬼的士兵可以不放假跟連長耗,但連長無法跟營長耗,營長不敢跟旅長耗,連一小時也不敢,否則軍令如山,立刻抓去關!

   當時的旅長其實是很保護受霸凌士兵的,因為全旅被欺負的士兵都調到我部隊來了,最後甚至新下部隊的二兵都是先在我部隊生活一週適應後再歸建各單位。我的部隊因此人滿為患,最多時超過二百多人,擠到士官都得睡大通鋪,原本有單人房或雙人房的志願役士官都被迫騰出空間給別營來的二兵睡。

   旅長把受害士兵和新兵調來給我帶,這表示將軍希望保護他們,卻又不敢得罪士官長集團,幸好全旅有我這個特殊[安全區域],所以就交給我了。當然將軍也給了我很多特權,例如全旅有任何比賽時我是不必和人猜拳的,凡事我說了算,別營軍官當然也不敢說甚麼!

    我相信沈威志將軍是不希望洪仲秋被操死的,但他能做的真的不多,稍讓士官長集團不高興就慘了,考績一差,少將就別想昇中將,還可能被迫到校園當教官!但人命重要還是自己前途重要?

   與其責怪沈威志將軍,不如先問問為何國人喜歡如此自相殘殺?而且是那樣冷酷無情,無冤無仇見面卻是要開槍斃了你,台灣人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仲秋案沈威智無罪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