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郎棒賽罰錢

    藍營立委說要制定族群歧視法,不知道能不能追溯數十年前,因為以往族群歧視嚴重到現代人無法想像!

    現在高普考報名表沒有籍貫欄,可1995年之前卻有,小小一格卻往往注定了上榜與否!

    有籍貫登記時,台灣籍考生被視為次等國民,外省籍考生除加分外還有保障名額,來自人口較少省分的考生因為有配額保障,鈴聲一響寫好名字就可以睡覺了,因為必定上榜!去年花蓮高考就發生了零分榜首的離譜案件,主事者以為還可以像數十年前那樣亂搞!

   過去公家考試的肥缺好缺都是外省人先拿,剩下的才讓本省籍的考上,這就是為何大都市的公務員大多是外省人的緣故。

    1945年外省人執政後,本省籍的教師大多被迫辭職,因為外省政府規定教書一律用北京話,但當時台灣教師只會說日語、閩南語、客語,因此便被外省籍校長開除,缺額便由外省人遞補,這就是為何早年教師大多是外省人的緣故,因為外省老師口音重,學生往往聽不懂。.

    以前校園是禁止說台語、客語的,現在被視為族群歧視,以往卻被認為理所當然,而且講台、客、原住民語還要罰錢。就有這樣一個例子,學生說「老郎棒賽」被罰錢,學生辯解不是說台語(台語意思是老人大便),而是北京話,意思是老人的棒球賽!

   以前說母語不但被罰錢,也被視為沒水準,官場和大場面必須說北京話,不然也必須說台灣國語。電視節目甚至有好幾年是禁播台語劇的,鄉土演員全部失業,只能到鄉下跑工地秀。

  對台灣人的歧視直到蔣經國生重病後才見轉機,1986年小蔣病入膏肓,交代解除戒嚴和取消省籍登記。1987715日解除戒嚴,1988113日小蔣病逝。李登輝繼任總統後於1990年取消身分證籍貫登記。但軍方和情治單位依然維持籍貫登記,所以雖然身分證上看不出籍貫,但國防部內部資料都是有籍貫登記的,你是甚麼人,外省人一清二楚!

    以前北京話講不好不但任公職困難,即使艱辛地擠進窄門後也會被外省人孤立,困難的差事全推給台籍的負責,外省人樂得上班聊天睡覺或蹺班,這就是為何台灣公家單位一直被詬病的原因。很多貪汙的案例都是外省人拿錢,責任卻由台籍職員承擔,因此造成的冤案可說不計其數。

    這些族群歧視都不只是言語上而已,而是訂定在國家法律法條上,可說是自秦始皇以來歷朝歷代僅見的最嚴重族群歧視。有人說元朝才是族群最歧視的年代,這是錯誤的!元朝國家考試雖然分為二榜(即蒙古人一榜、漢人一榜),但不是特別把某族群加分或設定保障名額。蒙古人跟自己蒙古人競爭,沒有加分和保障,考不好照樣落榜!但外省人在台灣實施的卻是外省人即使從頭睡到尾依然可以考上高考、特考!

    元朝很體貼地讓連考兩次落榜的高齡考生可以任地方小公職,而且不分籍貫,漢人年過五十歲兩次進士落榜一樣可以被分發到地方公家單位任官。不像台灣可憐的高齡考生,有人連續考七八次都落榜後便含恨自殺了!

   現代人是無法理解上一輩台灣人的痛苦,因為不懂歷史,例如我老姐就老是抱怨父母對她照顧不周,怪父母老是看起來若有所思,悶悶不樂的樣子。不懂台灣早年歷史的老姊當然不懂父母的心理狀態。

   外省人老一代和新生代當然也不懂族群歧視是甚麼!老一輩外省人因為是既得利益者,就像人類不會知道螞蟻的困境,新一代外省人當然就更難體會了!

   而一直當外省人走狗的台籍藍營或無黨籍人當然也很難體會族群歧視的痛苦,雖然這些走狗不像外省本尊撈得多吃得爽,但比一般台灣人可說好太多了!

所以現在藍營反而說要制定族群歧視是頗荒謬的,若真要制定就必須有追溯條款,這樣才公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族群歧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