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智光秀0.jpg  

                        明智光秀和劉備

   明智光秀在本能寺殺害織田信長而成為日本歷史爭議人物,傳統上他被視為叛徒,因為他原本是織田信長的家臣,而且還是最早被封一國一城的部將,受重視程度比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還高,但他卻背叛了主君織田信長!

   織田信長在滅亡武田信玄勢力後又征服九州,只剩四國到手後就統一全國,志得意滿的織田信長對室町幕府大將軍足立義招的輕蔑越來越過分,甚至把自己喝剩的酒遞給將軍喝,最後乾脆把他放逐,自己當上大將軍。

   織田信長並不以當上大將軍為滿足,他竟然想逼正親町天皇禪位,想篡奪帝位。天皇雖忍無可忍,但自從保皇派的武田信玄家滅亡後天下已無足以抗衡織田信長的力量,看來信長繼任天皇已勢在必行!

   大臣近衛前九帶著天皇密詔求助明智光秀,因為能接近織田信長的只有他和豐臣秀吉、德川家康,而其中只有明智光秀是效忠天皇的,所以天皇孤注一擲,希望明智光秀能為國除害!

   上述情節其實和東漢末年董承攜獻帝衣帶詔求助劉備很像,只是兩者結局完全不同,明智光秀決定擁護天皇,但劉備卻反而離開獻帝,把當時足以擊敗曹操身邊任何大將的關羽、張飛帶走,甚至劉備還可能是密謀的告密者,因為曹操撥給劉備三萬兵馬離開後不久,董承和黃婉等一干大臣就被捕,被株連九族而死的高達三萬多人,可說殺光了全部保皇派。劉備得到的曹軍兵馬極可能就是告密的交換條件!

    明智光秀除掉想篡位的織田信長後,天皇立刻頒布他為京城護法,但不久就被豐臣秀吉大軍擊敗,光秀被殺,豐臣秀吉自任大將軍,追殺織田信長後嗣。天皇只能繼續當幕府大將軍傀儡。德川家康又滅了豐臣氏當上幕府大將軍,天皇要直到19世紀德川慶喜"大政奉還"後才能真正掌握國家大權,才有明治維新,才能造就日後超強的大日本帝國。

   把劉備和明智光秀一起比是對光秀的一種侮辱,因為劉備是對漢獻帝不忠不義的小人,明智光秀卻是寧願拋棄榮華富貴也要維護國家體制的忠臣!從明智光秀不嫌棄醜妻的事也可以間接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劉備可說完全不能和他比!

  明智光秀的妻子熙子因為得過天花而毀容,但準備迎娶她的帥哥明智光秀並不知道,熙子不忍傷害明智光秀,便決定以美麗的妹妹代替自己嫁過去,但真相卻被光秀知道,他明確表明自己不在乎熙子的醜陋,他愛的是她的賢淑,於是熙子嫁給了他,婚後兩人相當恩愛。當明智光秀落魄到無三餐不濟時,熙子剪掉自己頭髮賣錢,買米餵飽一家。

   在戰國天下大亂時代,年輕人要找到一份安定工作何其難,只有當兵打仗是明智光秀的出路,於是他投入齋藤道三的軍隊,織田信長合併齋藤軍後,明智就變成織田部屬,因為履立戰功,明智光秀越爬越高,最後竟到達家臣最高的地位,比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還要早兩年被織田信長授封一國一城(丹波國,龜山城)。他只要跟在織田信長身邊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但他卻捨棄這些,寧願為了窮困潦倒的天皇和當時天下最強的人拼命。他戰敗後,妻子熙子也立刻自殺。

   雖然明智光秀被歷史寫得很糟,但在他治理過的福知山一帶至今還很懷念他,還為他立了塑像,甚至傳言他當年並沒有死,而是逃到日光東照宮,改名南光坊天海,至今當地還有他的雕像和名為明智平的瀑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智光秀 劉備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