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英戰呂布.jpg
歷史 - 三英戰呂布.jpg (from gotomagma)

     覺醒太慢

318向日葵革命已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前所未見的大學生占領國會的事在台灣發生了。學生賭上自己的前途,為的是台灣往後的幸福。

   國民黨在短短三秒便逕自宣布通過服貿協議,野蠻的流氓行為竟是出自哈佛大學畢業的馬先生指示,一個外表光鮮亮麗,說話溫聲暖語的人,幹出來的事竟然都是心狠手辣、卑鄙無恥,實在是匪夷所思!

   我說過華人因為三國演義的影響而變呆,台灣人四度以高票讓馬先生當選就是例子。馬先生跟劉備是相當類似的,形像一級棒,但行事卻是卑鄙齷齪、殘酷無情。因為三國演義完全不引導讀者去思考好人之所以好、壞人之所以壞,全憑作者文筆高興來灌輸觀念,這樣便造成填鴨式的思考,人家說誰是好人就當真,說誰是壞人就相信。

   三國演義中不時有人稱讚劉備是仁君賢臣,還瞎扯甚麼數十萬難民跟他一起逃難,他和關羽、張飛的兄弟情義更被渲染到驚天地泣鬼神。可大家怎麼沒去思考過他真正為國家、人民做過甚麼大貢獻?董卓不是他殺的、刺曹操他也不參加,自稱是皇帝親戚卻不救近在咫尺的漢獻帝(指他和曹操同盟時),最後還自己稱帝了。

   曹操兩次屠殺徐州已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但號稱仁君的劉備竟然還帶他來做第三次更嚴重的屠殺,整個彭城殺到雞犬不留,第一大城下邳用大水把人民淹個橫屍遍野,其間關羽還頻頻跟曹操要在城破時收呂布部將妻子杜氏為妾。而劉備竟然還曾經是徐州的大家長。好比曾是台北市長的馬先生帶共軍來屠殺台北市民,然後還要大家稱讚他仁義可風!

   三國演義不會引導大家去思考劉備屠徐州的問題,因為小說不能沒有完美主角。作者為了餬口飯吃扭曲人性價值可以理解,但看書人不能不慎思明辨,不然就會讓自己變笨。

馬先生固執地告東興大樓住戶就跟劉備水淹下邳一樣,理由可以說得很漂亮,但聰明人應該去思考背後的人性黑暗面,從這一小點來看穿一個人真面目。可惜大家被三國演義弄呆了。書中殺人放火、灌水的都成大英雄,讀者因此無形中以功利為導向,不再做人文的思考。

   三國主要人物中只有呂布不屠城、不殺降卒,也只有他真正做過救國家的大事(指刺董),結果被罵最兇的就是他。動不動就屠城的曹操、劉備、孫策卻被捧得跟甚麼似的,甚至有人連孫策、劉備屠過甚麼城都不知道。歷史真相的扭曲到無法想像的嚴重,而華人也因此呆到無法想像。

     學生現在占領國會雖然令人感動,但如果當初不亂投票又何必有今天?有人晚上在路燈下找鑰匙,路人問她鑰匙是掉在路燈下嗎?她卻說不是,原因只是那邊比較亮就在那邊找。

   世人容易跟路燈下找鑰匙的呆子一樣,雖然亮亮的很好找,卻不會有結果。馬先生和劉備光鮮亮麗,看起來好陽光,大家便喜歡在他們亮光下,但最後卻不會有甚麼好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備屠城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