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角柱仙人掌


仙人掌復活

 六角柱仙人掌(cereus peruvianus)在台灣並不多見,因為它無法自花授粉,必須異株繁殖,而且親源越疏越能授粉成功,傳媒以蜜蜂為主,蝴蝶和蝙蝠也能授粉。

  在台南省道一某大公司的門口原本有一排高約三公尺的六角柱,但2008年後就陸續枯萎,公司竟然也放任六角柱枯死。我撿一節已變黃的枯乾屍體,把它插在培養土裡,經常澆水,希望它能復活。

  半年後奇蹟發生了,黃色開始轉為綠色,最後竟然長出分枝,完全復活成功!

六角柱仙人掌又稱祕魯蘋果,這是因為它的果實像蘋果一般好吃。果實由藍紫色變紅色、橘色,最後變為黃色就是成熟了,大約12公分大。花朵為白色,外型跟火龍果花近似,但火龍果的果實有突起刺,但祕魯蘋果卻很光滑。

  雖然叫做祕魯蘋果,但原生地卻是在巴西、烏拉圭和阿根廷。花在晚上開,且只開一晚,所以少有人在白天看到綻放的花,因此又被稱為夜之女皇(Queen of the Night)或夜公主。

  六角柱仙人掌的分類目前仍有爭議,有人認為它只能算是類柱形仙人掌,甚至有人懷疑它並非原生種,而是人為培養出來的,即可能是三角柱火龍果類所雜交而來,所以花朵才會那樣像。

  六角柱高可達十公尺左右,在三公尺高後便會長很多分枝,這也是有人不認同它是柱狀仙人掌的原因。從播種到開花結果約需四年,當然初次結果會較小顆。長高到25公分約需兩年,往後便能平均年長0.6~1.2公尺。可以說是生長快速的仙人掌。但因為播種繁殖較難較久,所以通常採用胴切繁殖,也就是把它攔腰切斷,切斷面會長出幼芽,切下來的部分插土中也可以活。
 六角柱仙人掌是很受歡迎的植物,除了果實好吃外,柱體也可以當籬笆。日照下外觀呈青綠色也頗具觀賞價值。可以當窗台植物,可淨化室內空氣,長高了放大盆中擺客廳也行。只要土壤排水良好,對土質要求不高,但可不能全部都是沙,但沙和土壤混合則沒問題。它比一般仙人掌更需要澆水,至少一周一次。可以加少許肥料,這樣果實會更大顆。
  以色列自美國南部引進六角柱,種在沙漠地帶,成為很很有經濟價值的果樹,就跟台灣聞明世界的火龍果一樣是寶。如果台灣也能推廣六角柱,那應該可以像火龍果一般大受歡迎,它一樣也可以做成冰淇淋。

  可惜台灣人並不知道六角柱是寶,過去在仁德保安路有看到一戶人家門口種了一叢,雖然有開花,但卻不曾結果,這當然是因為附近沒有另一叢六角柱所致,後來那戶人家竟然把起碼有十年樹齡的六角柱砍除了,真的很可惜!

  三月和六月是六角柱開花的盛期,不知道我的六角柱會不會開花,期待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人掌 cereus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