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原老嗎?

  日本電玩已改變過去丁原老摳摳的樣子,變成和呂布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這樣的改變是否合理?如果丁原很年輕,那怎麼會是呂布的義父?到底真相如何?

  丁原和呂布都死得早,也不是政治上的勝利者,所以寫史的人並沒有花功夫去查考他們的出生日期,所以只能旁敲側擊。

  丁原當過并州刺史和執金吾(同九卿之高官),我們可以從官銜來推敲年紀,就好比推測校長可能都是四十五歲以上的人,而跑業務的大多是二十幾歲年輕人。

  東漢刺史的任期是一年,年薪是六百石,比太守的二千石少很多,但刺史的工作卻是監督太守是否有盡忠職守,位階雖低卻是地方主官不敢得罪的人,跟現在政府機關的政風單位類似。但現在的政風人員都是常任的,彼此混熟了當然就稱兄道弟,這也是為何現在貪污嚴重的原因。東漢為了避免刺史和地方主官混熟才刻意訂任期為一年,而且儘量以年輕資淺者擔任;「要其鋒銳,不要穩重,要有些初出茅廬的獃氣,不要閱歷深而世故熟,要他抱有高遠的理想,看得世事不入眼,不要他看慣以為無足為怪,要他到處沒有認得的人,可以一意孤行,不要交際多了,處處覺得為難」(見呂思勉《三國史話》)

  監察人員怕的就是人情的羈絆,所以派一位敢衝敢說的年輕人是最好不過了,何況年輕人有滿腔愛國熱血,不會和貪官汙吏同流合汙。當然以上是東漢政府理想的設定,事實上到了東漢末年時,刺史往往成為政治上拉幫結派的酬庸,例如曹操當年想拉攏東吳孫權,便舉薦他年輕的姪兒當刺史。可以推測當時能當刺史的年輕人大多是後台很硬的子弟。輕過一年刺史的過水,這些達官貴人的子弟便可以升官發財。以丁原來說,他卸任刺史後當了京師的執金吾,這可是個大官耶,年薪高達中二千石(該等級之最高等),可以風風光光地在皇帝車隊前耀武揚威。

   丁原當了刺史後當執金吾,執金吾有點類似北一女儀隊最前面那個拿指揮棒的美女,所謂執金吾就是指拿著黃金太陽鳥權杖的官,這是皇帝出巡隊伍最前面的門面,有可能會是一位老頭子嗎?

  從刺史和執金吾的性質來推敲,丁原都不是老頭子,而且家庭背景也可能不弱,極可能是出自東漢丁姓官宦世家。所以正史上並無丁原是呂布義父的說法,一千多年後的民間小說卻讓丁原升格為爸爸,正史上甚至不曾記載丁原有過妻小。

  日本的電玩設計家不像華人那樣人云亦云,他們懂得思考,所以改變了丁原的造型,或許丁原被說成是老頭子也憋氣很久了,明明是粗略有勇的年輕小夥子,卻被說成是糟老頭達一千多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丁原 呂布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