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角草的春天.jpg

三角草的春天1.jpg

三角草的春天2.jpg

三角草的春天3.jpg

三角草的春天4.jpg

三角草的春天山田杏奈.jpg

三角草的春天---反霸凌殺到全班僅一人畢業

523日台南永康國二女生跳四樓身亡,如果她死前有看日片[三角草的春天],那或許結局會不一樣!

三角草的天改編自同名漫畫,作者押切蓮介。故事雖然是虛構,可真實霸凌卻也相差不會太多。電影表現受欺者反擊霸凌者的過程很貼近真實狀況,很有教育的價值在,很值得受欺負者參考。

春花長期隱忍霸凌,但欺負者不但不知適可而止,反而變本加厲去她家縱火,男同學甚至持十字弓堵在出口防止逃生,她父母和妹妹因此死亡。

犯了這樣嚴重的滔天大罪理應使霸凌者反省悔改,可事情發展並非如此,霸凌者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把春花帶到偏僻的垃圾場準備殺害。

大家或許會認為故事過於誇張,國中生怎麼可能如此兇殘?如果這樣想就未免太過無知了!看看海軍二兵黃國章是如何慘死的!他被老兵用鋼釘刺進頭頂後投屍大海,原本以為就此以逃兵失蹤結案,卻被大陸漁民撈獲屍體而使案件曝光,黃媽媽無法了解老實的兒子到底是和人結了甚麼深海冤仇,要這樣被霸凌殘殺。

這類霸凌後殺害的例子在軍隊中屢見不鮮,校園中則常見霸凌至終身殘廢或精神異常,嚴重的就是自殺、謀殺、殺害、輪姦、姦殺...等等。

所以電影或漫畫對霸凌者的描述其實一點也不誇張。由於霸凌處理方式都流於形式,作者蓮介認為反擊才是最正確的作法,而且反擊霸凌者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電影要揭櫫的重點正是在此,所有霸凌者幾乎全被春花一人殺害,而她僅是一位十四歲的弱女子!

春花反霸凌第一擊是刺瞎帶頭霸凌者眼睛,平日氣焰囂張的霸凌者被刺後竟然慌慌張張不知所措,兩名跟班也呆若木雞佇立看傻眼…...,電影這樣演是否和實境不符?以我國中小時毆打霸凌者的真實狀況來看,現場的狀況的確會變成那樣!

國中一年級剛開學時,同學都來自不同國小,我因為個子小坐在第一排,下課大多留在位置上看書。有一天高大的林同學倒拿掃帚來到我座位前,大聲喝斥命令我叫他爺爺,周圍七八位跟班鼓譟起鬨催促快叫。

我雖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但怒氣卻早已驟然爆發,我起身就是一記重拳直擊面門,林同學頓時飛出兩公尺外!大家猜猜看此時跟班會怎樣反應?竟然就跟電影演的那樣愣在那裏,一動也不敢動!

很多動作片在老大被打後,跟班就會一擁而上攻擊,這種情節看多了就會讓人產生反擊是不妥的,因為可能會被圍攻。可在我大大小小數十戰裡,跟班的真的就是傻傻地楞在那裏等著被打被殺,完全跟電影一樣!反擊霸凌其實沒有想像中難!

被我打飛的林同學很快撐起身子,大罵三字經又衝了過來,結果就是被我狠狠一腳踹飛出去…...,大家猜猜看這時跟班會怎樣?竟然還是一樣呆站在那裏!被打的林同學已爬不起來,全身開始顫抖,我用腳踩著他胸口問他是哪根筋不對才要我叫他爺爺?此時他被打的臉竟迅速紅腫,血絲暴筋,一句話都無法回答。

得不到答案我只好去問跟班的,每問一人就往胸口重擊一拳,他們痛得蹲地卻不敢逃走,我喝令今後他們必須隨叫隨到,到教室走廊外椰子樹前讓我練腿力,邊繞樹邊讓我踢屁股!

大家猜猜看林同學是否會報復?他家來頭可不小喔,是鎮上的大富翁,爸爸黑白兩道通吃。但被打後隔天就沒再來,竟然迅速轉學了!

一般認為反擊霸凌者肯定會被報復,對方會糾結更多兇惡者來圍攻反抗者。事實上的確會如此,這種不利發展完全是反抗者第一擊威嚇力不夠所致!

第一擊就必須使霸凌者嚇破膽才行!電影中春花第一擊就是刺瞎對方眼睛,而我第一擊也都是往面門打,後來更是針對眼睛攻擊,跟電影演的很像。

以我實際經驗來看,霸凌者被嚴重攻擊後都不敢採取報復,他們從霸凌者轉換成被霸凌者,總是想東想西考慮再三,最後就是轉班或轉校。電影中曾有兩位男生要報復殺死春花,可當他們被攻擊後也是一樣驚慌失措,和之前吊兒郎當的屌樣完全不同!平日拿刀拿十字弓看似兇惡無比,怎麼被弱女子捅一刀後就哭爹叫娘失去抵抗力?大家一定以為這情節肯定和實況脫節,可以我真實經驗來看,實境可能真的會如此!

好幾年前強盜集團來社區殺人搶劫,他們習慣於被害人驚慌尖叫讓他們予取予求,可當他們一群人看到我拿著一尺多長砍刀時竟然是原定愣在那裏,因為和平日設定的狀況不同,兇惡的人竟然反問我手上拿甚麼?而且這種發問的執念相當重,就一直在那裏站著不動一直問那是甚麼?這是因為和他們平日習慣狀況相反,住戶不是都應該乖乖當羔羊被搶被殺嗎?怎麼會反過來拿著刀要砍他們?因為無法接受就一直不停地問,還沒得到回答腳筋就被我掃斷了,幾乎每一個都是呆呆地站在那邊等我去砍,只有開車的那位較冷靜,引擎一催就往社區外衝!

高中時別班有位女性化的男生常被同學欺負,他唯一的朋友就是我,(日後他進入演藝圈,藝名叫candy)。他最大的困擾就是上廁所,因為大家都要看他有沒有雞雞,所以他都是上課鐘響後才舉手跟老師請求上廁所。

因為欺負他的同學越來越過份,我只好過去救cany,我勸高我一個頭的魁梧霸凌者適可而止,沒想到他大怒揮拳攻擊我,我出手接掌後抓住手腕,把手背朝candy座椅上突出的釘子上打(釘子是霸凌者用來整candy用的),一直打到手背血肉模糊還不停…...大家一定會懷疑真實性,難到大個子就不會用另一手或腳攻擊我嗎?跟班的不會前來幫他嗎?可真實情況就是大個子呆在那裏讓我抓他的手猛擊釘子,因為嚇傻了,和平日狀況不同就無法接受和適當反應。最後他說了一句話後我才決定停手,他顫抖都地問我難道沒看到他手背已血肉模糊了嗎?他那驚恐的眼神我至今難忘,然後他又補上一句:我和你有仇嗎?

那次後,在我學生時代就不曾再打過人,因為大個子那眼神讓我體會到自己似乎太兇殘,雖然是路見不平見義勇為,但看到兇狠的人反轉示弱反而使我心軟,我想那就是我最大的弱點,我似乎沒想像中強,自此不敢輕易出手!

電影中女主角春花似乎和我有同樣的弱點,對平日也被霸凌者欺負的流美戒心不夠,結果冷不防被她狠狠刺殺一刀。

永康女國中生已跳樓身亡?那又怎樣?欺負她的人依然可以見到明天的太陽!既然橫豎都是死,那為何不下定決心殺死霸凌者,即使不殺死對方也要對方終身殘廢,何必自殺呢?自殺是最無聊的行為!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