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營東站興建進度

去年811日立委葉宜津、議員李退之(已高升農委會大官)和多位里長在

政府官員主持下參與台南市新營區火車站東站動土典禮。九月一日開始施工,至今已九個月左右,工程進度從地下開始往水平面上建築。

基礎工程較費時費工,爾後的地面上建築體工程便可以較快完成,所以預計在2019年一月完工有可能提早到今年底。

新營其實是以前台南縣治所在,人口曾是縣內最多的七萬多人,後來才被靠近台南市區的永康市超越。縣市合併後,新營人口約八萬出頭,而永康已高達21萬多,發展之懸殊可以想見!

堂堂縣治所在的新營火車站竟然沒有後站(東站),可全台最長的省道一卻從後站經過,放著寬大馬路不利用,過去藍營執政者的心態和能力著實令人搖頭!

新營區的發展大多在鐵路西側,一路向西到鹽水。東邊是乙種工業區和農業區,隔著急水溪和東山區、柳營區為鄰。

柳營雖然也是火車站西側較熱鬧,但東側後來因為奇美醫院和柳營科技園區而活絡起來,加上有省道一的便利交通,反而比新營東區還有人煙。

今年一月18日行政院院長林全在賴清德市長陪同下主持動土典禮,總工程款九億多台幣,預計201912月前完工。成為台北市自來水園區外第二個園區。除了提供國內外自來水技術人員訓練外,也提供民眾戲水、遊憩等功能,就像現在台北市自來水訓練園區一般。這園區位置就在新營東站右前方,所以東站的興建基本上來說也是配合園區建設而來,屆時來自海內外的人潮可以直接由東站出口走向園區,而不必向北繞道東山路鐵路平交道再往南走,路程來回至少縮短了一公里。

因為新營到柳營段鐵路將高架化,還打算和輕軌捷運共構,所以目前蓋的東站只屬簡易型,就跟嘉義火車站東站(後站)一樣,都屬於臨時性質,嘉義火車站高架化後,現在的嘉義東站將拆除。

新營台一線以東其實是個好地方,往北市後壁,無米樂全國冠軍米的產地;往東北是白河,是蓮花的故鄉,想買蓮藕粉、吃蓮藕就該到白河一遊。每年都舉辦的國際蘭花節就在往白河的馬路邊。往東到東山區,知名美食東山鴨頭就在哪裡等饕客品嘗。再往東走可以去爬台南第一高峰大東山,海拔1700公尺,比秦始皇登臨的泰山還高200多公尺!

 

 

arrow
arrow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