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背圖看美國滅亡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是李奧納多,他以[神鬼獵人]中九死一生的傳奇獵人一角獲得肯定。但如果誤以為本片講的是獵人有多厲害,那也太
小看本片的內涵了!其實本片講的是族群問題!
   美國幅員遼闊,在十五世紀歐洲人來到美洲前是印地安人的世界,他們生活在美洲至少已有一萬多年,到十五世紀美國的印地安人已有兩千多萬,但到了二十世紀卻僅剩二十多萬,還被圈在印地安人保護區內。
   神鬼獵人片中的主角有個印第安人養子,但他卻為了救主角而被白人殺害,於是男主角誓言要為義子報仇,追殺兇手便成為本片的主軸。可這樣的故事在有優越感的白種人眼中是困惑的,因為他們無法理解白人為何要那麼在意印第安人的死活?這就好像228大屠殺時突然有個外省人反過來極力保護台灣人那樣,會被其他外省人唾棄,罵他精神失常!
   美國人現在能生活在那麼寬廣的國土上,其實是屠殺掉二千多萬印地安人後得來的,跟外省人殺了二十多萬台灣人後強佔無數土地房屋類似。二百多年來很少白人會對屠殺印地安人表示道歉,但同樣是白人的紐西蘭人卻不一樣,他們向被屠殺的毛利人道歉,並歸還土地,但畢竟這是少數例外,屠殺者總是極力遮掩往事,要受害者後代懂得寬容!
   神鬼獵人中的主角被灰熊攻擊時根本毫無招架之力,被咬得半死,熊可不是咬完一次就走,竟還在旁邊等,男主角一動就再過來咬。這其實是在影射白人是怎麼對印地安人的,那現代武器的白人對付拿矛和弓箭的印地安人就如同熊對人,弱者毫無勝算!被攻擊的一方總希望對方盡興了就罷手,可對方卻非至弱者於死地不可,可說是冷酷無情!
   獵人在報仇的過程中再度遭遇不亞於熊攻擊的險境,這點出印地安人想翻身是很困難的,但即使機會渺茫,但依然有成功的機會!反過來說,製造冤仇者不要太得意了,以為自己夠強夠力,也把對手徹底消滅了,以為就此可以高枕無憂,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滅亡推背圖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