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盃閣
麗盃閣

風鈴玉
風鈴玉

DSC08278.JPG
縞劍山

DSC08301.JPG
武輪柱

DSC08302.JPG

DSC08303.JPG

   新入手的多肉

       已很久沒買多肉了,最近又手癢買了起來!喜歡多肉的人都知道採購是件很可怕的事,因為似乎每一株都想帶回家,寧願當個敗家子,也不想錯過喜歡的多肉,似乎只有蒙住眼睛逛花市,愛肉族才能免於敗家!

    麗盃閣是蘿藦科多肉,莖幹比常見的蘿藦大一倍左右,個子也大很多,算是蘿藦科中的巨無霸。剛入手,希望能種到它開花。種海葵蘿藦、巨龍角很久了,但從來沒開過花。劍龍角、龍角、縞馬則每年都開花。

   縞劍山又名沙漠鳳梨,是鳳梨科多肉。會叢生成一大團。

風鈴玉是我自己上網查的,不知道名稱對不對?購買時有問老闆,他說是日本進口的,名稱則不確定,他支支吾吾地說好像是風甚麼玉的?他還把他舉高取光,說頂端是透明的,一盆賣我三百元!叮嚀我冬季可澆水,甚至淋雨也行,但夏季一個月才澆水一次,放半陰處。原本我是想買石頭玉,但老闆說石頭玉太過普通,已沒那麼多人想買,所以就不賣了。

     武輪柱ˋ是某園藝店老闆娘免費送我的,很久以前曾在另一園藝店花八百元買一株,當時長約三十公分,兩年後長到約50公分,然後就似乎不動了,感覺生長很緩慢,當時那一株有一小分株,因為走過時經常刺到屁股,竟然導致小分支爛掉,可見我屁股有多毒!

  在南部室外種多肉其實是很冒險的,因為一場大雨下來就可能陣亡大半,所以最好能有遮雨棚,不然就是盆土排水必須相當好,所以必須有顆粒適當的小石頭在土壤中。經驗中以將軍閣最不奈雨淋,往往淋後就爛。蘿藦科中的龍角、縞馬則不大怕雨淋,在沒雨遮下,幾年來都長得好好的。但巨龍角就較怕雨了,淋久了會掛掉。劍龍角也怕雨,即使沒淋到雨,有時也會莫名其妙掛掉,不像縞馬那麼好養。

某老闆娘切下來送我的武輪柱插入土中後,至少要三個月後才會長根,其它胴切的仙人掌則不必等那麼久,大概一個月就可長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植物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