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備恩將仇報.jpg  

如何避開恩將仇報的人

   很多人都有被受己惠的人背叛的經驗,這次台中施姓五十億級富商被司機勒贖撕票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其實只要研讀三國演義,這種慘事是可以避免的!

  三國演義內最顯著的恩將仇報者就是劉備。他被呂布打敗後投靠曹操,操給糧給兵,然後一起去屠殺徐州百姓,但等到攻下徐州後,劉備卻背叛曹操。

   劉備被曹操打敗後投靠袁紹,但他避開官渡主戰場,反而駐兵在反方向的曹操大後方,最後終於改投靠荊州劉表,袁紹不但被劉備帶走了兵,還被關羽殺了兩名大將;顏良、文醜!

   劉備投靠劉表後又恩將仇報,在赤壁之戰後占有了荊州,劉表的兒子反而成為流浪漢。劉備覬覦膏腴的益州,便假稱要幫劉璋抵抗曹操,劉璋因此供糧、供兵給他,但劉備軍隊一進入益州關隘內後便翻臉突擊劉璋,最後占領整個益州,還下令官士兵可以恣意搶奪金銀珠寶,也可以圈地占房,劉璋家族和文武百官死的死,倖存的也變乞丐!

  有人會說呂布殺丁原、董卓才是恩將仇報,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呂布殺二人的時空背景是東漢皇朝還在運作時,當時呂布是公務員,領的是漢朝國家薪水,呂布的恩人是漢獻帝,不是丁原、董卓。丁原是因放火燒孟津的縱火罪被殺;董卓是因濫權弒殺、圖謀篡國等罪被殺,是一種國法制裁,所以不是恩將仇報。但劉備背叛曹操、袁紹、劉表、劉璋時的時空背景已是東漢瓦解後的軍閥割據時代,劉備軍隊吃穿住都是當地軍閥所供應,直到他完全佔領益州後,才真正自己收稅養自己。所以我們要研究會恩將仇報的人便應以劉備為參考對象!

  這次撕票雇主的司機是遠從屏東到台中的事業失敗者,自己也曾當水果進口貿易商老闆,但因為簽賭而負債累累,最後遠離家鄉當了富商的司機。照理說,已超過35歲的男子在台灣社會很難謀職,更別說能找到月薪三萬五以上,還配住宿的好職位,但富商竟給了司機這樣的好康,說是恩人已毋庸置疑。而劉備被呂布打敗後,兵馬潰散,只一百餘老班底跟隨,只要被呂布追剿,隨時可能覆滅,但此時曹操卻收留了他,不但給兵給糧,還要帶他一起去奪回徐州,事後還封了三品大官左將軍給他,說是再造恩人一點也不過分,但劉備卻背叛了他,還殺了他的大將車冑,奪走五萬精兵和整個徐州!

   要如何避免被劉備這種爛人恩將仇報?首先必須瞭解這類人的特點:1.自視甚高:劉備自詡是中山靖王之後,代表他自尊心強,有虛榮感,此種人豈甘久屈人下?撕票的司機曾經是進口東南亞高價水果榴槤的老闆,表示此人也自視甚高,認為當老闆他也行,那他怎麼可能甘願當老闆的司機?和當初自己的志向相差十萬八千里! 2.不愛家人:劉備曾三度棄妻兒而逃,有些狀況雖然是軍情緊急不得不然,但正史也曾記載劉備是一看到敵人旌旗在遠方地平線出現就單槍匹馬轉身逃跑,不但拋下軍隊,連妻子兒女都不顧就一走了之,為的只是確保自己的安全。而撕票司機把妻兒老母留在屏東家鄉不聞不問,卻隻身在台中過好日子,以他月薪三萬多來說,要接妻兒來台中一起生活是沒問題的,但他卻不這樣做!

   1點是不肯久居人下,所以當他勉強服侍衣食老闆時都在忍耐,靜靜地觀察,隨時等待出手的機會,腦子裡想的是老闆如何看不起自己,心懷憤恨地想取而代之。所以當你想任用自視甚高的人時,不是讓他當低階的司機,而是要讓他當分店店長,不然就不要錄用這種人!

   2點表示此人心懷暗志至可以拋家棄子,他連妻兒都可拋,怎麼會珍惜非親非故的老闆恩情。所以當知道部屬對至親無情時,那就應當機立斷開除此人,他不愛家人怎麼會愛非親非故的人!

  這類恩將仇報的人之所以讓人防不勝防,當然都是因為有類似劉備那樣好的印象和口碑,讓人失去戒心。例如撕票司機就因平日說話得體,行事中規中矩而深得富商信任,跟劉備頻頻被人稱讚是仁君如出一輒,結果呢!機會一來,恐怖得令人措手不及,富商死前被捅的刀傷都是前胸穿後背的,臉都砍糊了無法分辨,可以說把當司機的屈辱做一次性的發洩完畢,跟劉備翻臉後,把恩人整個地盤全端走、金銀珠寶、房地產搶光光是一模一樣的作風!可事發前,這種人是大家稱讚的!

  那何種人不會恩將仇報?趙雲就是了!當年他因哥哥去世,老母乏人照顧,而毅然離開仕途回家鄉孝母,看起來是心無大志的而更愛家的人,但也就是這種人才可以甘願久屈人下,因為他知道家人和前途有時是不可得兼的,而他寧願與家人同樂,也不願獨善其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備忘恩負義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