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胭脂團扇.jpg 
胭脂團扇的花和澎湖的金武扇仙人掌大不同,像小家碧玉般含羞帶怯,金武扇卻是開得大大的黃花閨女!

胭脂蟲1.jpg 
但胭脂團扇卻能得天獨厚地吸引胭脂蟲來!成為化學染料發明前的天然紅色染料重要來源!

胭脂蟲3.jpg 
胭脂蟲被壓爆後有紅色漿,這就是被當成高級食用級紅色染料的原料,相當珍貴!

胭脂蟲4.jpg 
胭脂蟲其貌不揚!屬於胭蚧科。一群母蟲聚集在一起吸食仙人掌液,像是一群喝下午茶的貴婦們!只有母蟲才能擠出胭脂紅!

胭脂蟲5.jpg 

農民刮取胭脂蟲賣得高價!十五世紀時哥倫布來到美洲發現胭脂蟲,如獲至寶,把提取的胭脂紅用大船送回歐洲,成為上流社會的高級食品、布料的染料。當時胭脂蟲可是價比黃金的珍品!

胭脂蟲6.jpg 
墨西哥農民快樂地篩著胭脂蟲,因為他們馬上就要發一筆大財了!荷蘭統治台灣時曾自墨西哥移植胭脂蟲和胭脂仙人掌來台灣種植。但現在胭脂蟲已不見蹤影,徒留胭脂先人掌零星地出現在南部鄉下人家庭院裡!

胭脂蟲7.jpg 

   蛋糕淋上胭脂紅,純天然的紅色食品及染料,只有歐洲高級餐廳吃得到!台灣恐怕用的都是化學調製成的紅色素,吃到大家得大腸癌,落賽兼挫尿!

胭脂蟲8.jpg 

 美洲的胭脂仙人掌田。台灣雖然無胭脂蟲,但胭脂仙人掌是無刺仙人掌,而且可以食用,要吵要煮都行,也可以給陸龜吃,可說是像寶一樣的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