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唐氏.jpg 甄子丹版關羽  

                              關羽其實不高?

    目前關於關羽的身高都是根據三國演義所說的九呎(212公分)而來,所以高大魁梧成為他的形象,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為何正史三國志有記載劉備、諸葛亮、趙雲身高,卻漏了關羽、張飛?難道是有所隱誨才如此?

   三國志作者陳壽曾是蜀漢官吏,所以他對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等人的了解理應比後世的人清楚,他記載劉備身長七呎五吋(177公分)、孔明八尺(189公分)、趙雲八尺可信度因此很高,但為何不記載關羽、張飛身高呢?這兩位可是被當世不少人稱讚為萬人敵的勇將,怎麼不把他們高大威武的身材記載下來?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兩人其實都不高,或其中一人並不高,因為關羽、張飛常被並提,若獨漏其中一人身高反而此地無銀三百兩,所以乾脆兩者都不記載,假裝是疏忽!

   關羽、張飛到底誰是矮子?還是兩者都矮?以關羽是矮子的可能性較高!這可做以下的推論:

a關羽是山西運城人:運城以產鹽聞名中國,鹽池號稱是中國的死海。在到處是鹽氣的環境長大的運城人,因為鈉離子濃度高,導致血中鈣離子被取代,骨骼因缺鈣而無法茁壯發展,所以運城人身高至今都不高,男子普遍就是167公分左右。而山西男人平均身高在全中國排名第11(171.64),比第一名的北京市(174.17)矮過一寸。第11名算是中上身材,這是因為山西北部已接近內蒙古,身材比較高大。全中國男性身高排名是:

1.北京市(174.17)2.遼寧(174.15)3.黑龍江(174.13)4.山東(173.61)5.寧夏(173.03)

 6.內蒙古(172.5)7.河北(172.48)8.甘肅(172.22)9.天津(171.91)10.吉林(171.8)

  11.山西(171.64)12新疆(171.61)13陝西(171.59)14.上海(171.17)15.江蘇(171.03)16.河南(171.01)17.青海(170.35)全18.安徽(169.24)19.浙江(169)20.福建(168.9)21.湖北(168.89)22.廣東(168.83)23.雲南(168.67)24.江西(168.34)25.西藏(168.31)26.海南(167.55)27.廣西(167.48)28.貴州(167.25)29.重慶(167.16)30.湖南(167.09)31.四川(166.68)  ps.台灣男子均高172.40,女子159.8

ps.2014年台灣男子均高174.5,女161.5;韓國男子174.9,女162.3公分。

 

  中國身材較矮的男人大多分布在臨海省分或產鹽很多的省分,例如廣東(168.83)、廣西(167.48)、海南(167.55)、貴州(167.25)、四川(166.68),貴州和四川雖然是內陸省分,但盛產井鹽,連地下水很多都是鹹的!

   運城盛產池鹽,身高因此和沿海人民差不多。所以關羽不大可能是212公分的巨人!雖然可能會有幾個人例外,但頂多到180公分左右就很了不起了,要高大到兩百公分以上恐怕骨骼鈣質必須很縝密才行,這只有寒冷地區長大的人才辦得到!

b.關羽犯罪逃亡至河北

  正史雖無說明關羽犯了甚麼重罪,但必須從山西逃亡到河北必定是重罪,所以民間才會傳說關羽屠滅了運城富豪呂熊(呂洞賓先人)全家老幼。試想想看,如果關羽真是212公分的巨人,那他如何通過途中的無數關隘?他鶴立雞群的身高馬上會被官兵發現,可能連運城都逃不出去,可要知道運城可是朝廷重鎮,因為有產官鹽,所以設有皇帝特任的鹽官,並有精兵守護,以確保皇鹽的供應無虞(運城屬司隸區,即京畿之域)。所以關羽的身高鐵定和一般人一樣,只要畫個妝就能混進人群裡!

c.漂白前為何沒被捕?

  關羽自山西逃到河北後,竟然能在市場上賣東西維生,如果他是212公分巨人,那鐵定立刻會被認出來,河北人雖然高,但也不至於普遍高到兩公尺以上,所以關羽不引起注意的理由只能是和大家差不多!

d.何以能突襲顏良?

  官渡之戰,曹操派張遼、關羽和袁紹大將顏良作戰。顏良在來不及防備的情況下被關羽殺死!

   如果關羽身形巨大,那他衝過來時怎麼不被顏良發現?如果關羽還騎在馬上,那鐵定是更明顯,袁兵看到關羽的肯定會很多!但顏良卻是在來不及應戰下被殺,唯一合理解釋就是關羽混在亂軍中根本不起眼,顏良只注意到高大的張遼,卻沒看見如一般士兵般的關羽。甚至可推測關羽還偽裝成袁兵,步行靠近顏良的!

  e.關羽長相似唐氏寶寶

  流傳的關羽神像怎麼看就像個唐氏寶寶,或是便祕者撇大條時的表情。而唐氏症患者因為骨質鈣少,所以身高不會太高。現在運城就有不少"袖珍人",都是因為骨鈣太少所致。鹽礦區是含有不少重金屬的,所以食用鹽都必須經過一煉再煉才能使用,這些雜質礦物中有些是有放射線輻射的,這便會導致染色體病變而誕生唐氏寶寶,這種症狀在海風頻吹的沿海產鹽省份並不少。

f現在沒有姓關的長人

 以遺傳學來看,如果關羽真是巨人,那至少關氏親族中會有人把高大基因遺傳下來,但現在名列兩百公分以上的長人沒一位姓關:

詹世釵319公分、張英武265公分、張豐軍255公分、趙亮246公分、張俊才244公分、鮑喜順236公分、孫明明236公分、姚德芬234公分、姚明229公分、穆鐵柱228公分、孫喆221公分、張兆旭221公分、孟祥宇221公分、張金國220公分、李慕豪219公分、周琦217公分、王治郅216公分、易建聯213公分、魏偉207公分、鄭海霞206公分....等等。

g.三英戰呂布被傳誦

  照道理來說,三個打一個是很不公平的,但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圍攻呂布一人卻被傳頌不絕!以現代術語來說,這就是霸凌!

  演義說關羽高212公分,張飛高189公分,劉備高177公分。劉備雖然最矮,但比漢朝人均高168(居延漢簡考古所得數據)已足足高9公分,照理說三個大漢霸凌一個巨人呂布不應該被稱頌太過,但如果是三個普通身材(劉備可能最高)的人圍攻一個巨漢,那就應該被大書特書,因為那就像三隻吉娃娃狗圍攻大灰熊!

  所以三英大戰呂布之所以能取得共鳴,是因為三人個子普通,卻敢迎戰身高達236公分(甚至以上)的呂布,這不但不是霸凌,反而被視為大衛王再現!

 h正史並無關羽單打獨鬥的記載

  演義有關羽單刀赴會的故事,但正史上卻沒有關羽單挑敵將的記載,因為敢做這種事的勇將必定是很有自信才敢如此,而翻遍中國25史記載,敢做這種挑戰的人竟只有呂布一人!

  那是發生在董卓被呂布刺殺後西涼20大軍圍困長安的時候,官軍出城一一被西涼四大寇李傕、郭汜、張濟、樊稠所殺。呂布竟然做出歷史上沒人敢做的事,那就是他單獨一人打開長安城大門,對著圍城的二十萬大軍叫陣,誰敢跟他單挑的走上來,頗有希臘戰神阿奇里斯的氣魄!

  西涼二十萬大軍各個面面相覷,沒人敢上,好一會兒西涼元帥郭汜才騎馬上前(可能是被李傕推出去的!- -"),呂布見號稱西涼第一大將的郭汜上前很高興,便跟他談條件,要是郭輸了就必須叫西涼大軍撤圍,好讓呂布帶漢獻帝和文武百官離開。郭汜答應條件,於是呂布衝上前單挑郭汜!結果怎樣?根據正史記載,沒兩三下郭汜這位號稱討伐西羌時百戰百勝的西涼第一勇將竟被呂布輕易地以槍刺中肩膀而墜馬(應該是呂布手下留情,好讓他活著命令部隊撤退),其他西涼將領看到元帥郭汜被刺落馬便一擁而上,呂布退回長安城內。而郭汜竟不遵守諾言退兵。幾天後,呂布還是帶著張遼等并州鐵騎闖了出去,西涼大軍想攔都攔不住!

  這樣精采的單挑情節在小說中相當多,但正史上真正有記載的卻只有呂布、郭汜的例子,可以說往後小說這類單挑打鬥的靈感源頭都是來自呂郭這場大戰,只是真正的高手過招都是一兩下就決勝負的,小說卻往往誇張成一打就是幾百回合,好像是機器人對打一般!

  關羽若真是僅次於呂布的巨人勇將,那為何沒有他單挑敵將的記載?殺顏良竟然還是斬人於亂軍之中,這跟呂布傲然兀立於千軍萬馬之前差別太大!呂布可是有給郭汜準備時間的,但關羽卻像個日本忍者,如土行孫一般鑽出來殺人,不光明也不正大!

  綜合以上推論,關羽只可能是一般高而已,甚至比劉備還矮。而且史籍記載關羽對官吏相當不客氣,有虐待的情況發生。這跟現在部隊裡矮個子的長官脾氣特別壞很像,因為外表沒威嚴,為了壓住士兵便必須用吼用叫的,這是很普通的人性現象。而那些高大的長官並不需要大吼大叫,只是站在部隊面前就有不怒而威的氣勢,士兵很自然地就乖乖聽話。

  所以關羽不高啦!甄子丹之前飾演關公可說是還原真相!當時很多人批評身高167公分的他演高大的關羽並不洽當,但導演敢這樣做絕對有他的理由,更何況拍關公戲禁忌相當多,開鏡前都必須求神問卜。導演勢必有先問卜於關公是否可用甄子丹,能被允許的可能只能是關羽真實身高就差不多是167公分,跟現在運城男子的身高差不多,所以關公並不處罰甄子丹演祂,反而讓他演後更紅更紫!

  所以別再瞎掰關羽是兩公尺以上長人了,他其實就跟甄子丹一般高,是廣東一帶的長人!但不是中原地區的長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身高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