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皇后的抉擇  奇皇后承娘 以體溫救元順帝  

奇皇后值得深思的一幕

   海灘邊,奇皇后介在元順帝和恭愍王之間,兩男人慫恿著她上自己的馬。以現代的狀況比擬,就是你要選擇騎機車的或開藍寶堅尼的?這攸關女人一生的幸福,奇皇后作對選擇了嗎?

   當時的元順帝其實是個落魄貴公子,他的叔叔元文宗把他送到遠離中原的高麗(今韓國)大青島,用意很明顯,就是希望他早點死,以免威脅到他兒子繼位。原來當初元順帝(妥歡鐵木耳)的父親元明宗和弟弟元文宗說好兩家輪流當皇帝,也就是哥哥明宗傳位給弟弟文宗,文宗再傳位給哥哥的兒子元順帝,順帝再傳回給文宗的兒子…..,但是文宗繼位後並未立姪子妥歡為太子,反而把他貶到高麗的荒涼離島上,想藉由仇元的高麗人殺害元順帝。這就是為何堂堂大元帝國的元順帝竟會出現在高麗的原因,並因而鋪陳出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以上為正史記載)

   當時的高麗人當然都清楚元朝皇帝是送妥歡來送死的,所以對他並不尊敬,他的處境其實只比乞丐好一點而已。所以甚至不能用騎機車男子來比擬元順帝,而是騎腳踏車的,那以正常女子的心態來說,奇皇后理應選擇開藍寶堅尼的恭愍王,因為當時他就已經是高麗國王了,吃好、穿好,富貴顯耀。但奇皇后當時卻選擇坐上元順帝的馬!(以上為電視劇)

   只是在最後一集的片尾又出現了當初奇皇后面臨抉擇兩難的畫面,畫面凍結在未做任何選擇時,然後全劇終。看完51集的人當然會對這樣的畫面心有戚戚焉,因為奇皇后雖然從低賤的貢女搖身一變為大帝國之后,但過程可說牽一髮而動全局,稍一不慎就萬劫不復,因為宮廷鬥爭的險惡,絕非ㄧ般人所能承受的。

   如果當初選擇了恭愍王,那奇皇后是否就能避開宮廷鬥爭,我想也是不能的。所以當初奇皇后選擇騎腳踏車的元順帝,想的應該是村夫鄙婦簡單平淡的生活,這樣就不用去擔心鉤心鬥角的日子。只是她沒有想到騎腳踏車的愛人,將來不但能開藍寶堅尼,連747巨無霸客機都能擁有!一切都在出乎預料之外。

(以下為正史)被流放的元順帝之所以能翻身是因為文宗死後,皇后堅持不立自己兒子為皇,而是遵守明宗、文宗當初的約定,由姪子妥歡繼大統,右丞相燕鐵持反對意見,直到燕鐵病逝,元順帝才順利登基。

燕鐵是[奇皇后]劇中的大反派,他之所以能權傾當朝是因為當初擁立文宗繼位有功。泰定帝過世後由兒子天順帝繼位,但將領燕鐵等人反對,認為皇位應由元武宗的兒子元明帝繼位,於是就起兵叛變,因為當時元明帝遠在漠北,所以燕鐵在政變成功後為了迅速穩定政局,便暫時擁立人在大都的元明帝弟弟元文宗,元文宗當然很高興地答應繼位,並任命燕鐵為右丞相,獨攬大權。(以上為正史)

從漠北趕回來要當皇帝的哥哥元明帝知道弟弟先繼位後當然很不高興,大戰一觸即發,弟弟元文宗就乖乖地把國璽交給哥哥,說本來就是暫代而已,當初政變時就說好是由哥哥當皇帝的。於是元明帝繼位,但兄弟倆約好哥哥死後弟弟文宗就繼位,然後再傳回給哥哥兒子。燕鐵因為是政變成功的關鍵,所以權傾兩朝。(以上為正史)

   在太后堅持守諾言下,元順帝繼位,開創了大元帝國的盛世,西元1351年元順帝至正11年時人口高達一億兩千三百多萬(學者趙文林、謝淑君等教授研究,正史載約一億)1264年宋理宗時有戶口約570萬戶,人口約2500萬。金朝在1208年金章宗時戶口約841萬戶,人口約5300萬,所以元朝統一中國前的人口大約是7800萬,元滅金時殺了北方人口約4700萬、南方人口約300萬,所以元朝初年全中國人口約3800萬。到元順帝時竟然增加了人口將近一億,這不是盛世,那甚麼叫盛世?(以上為正史)

   元朝是少數在盛世時被推翻的朝代,元順帝被朱元璋趕到漠北是中國的一大損失和悲劇,因為明朝建立後不久,立刻有七千萬人被朱元璋殺掉,1393(1368年元順帝北遁)洪武26年時中國人口才6054萬。明太子見殺戮太甚而問父親朱元璋:「殺戮如此之繁多,是否會傷了天地和氣?」朱元璋聽了相當氣憤,便叫人拿來一根長滿尖刺的蒺藜,要太子用手握住,太子當然不敢,於是朱元璋便對太子說:「我做的事就是在幫你把蒺藜的刺拔掉,好讓你可以握緊!」太子知道禁殺無望,不久就憂悶而死。(以上為正史)

   從元順帝時人口高達1.23億對比朱元璋的6千萬,可知元朝被推翻得莫名其妙,奇皇后輔佐下的元順帝是中國黃金的年代,所以人口能滋衍繁盛。但人吃飽了就會鬧事,何況漢人自古就視邊疆民族為蠻人,時時無不想著推翻元朝統治,結果奇皇后和元順帝的努力都付諸流水。等到朱元璋殺了七千多萬人後大家才知道珍惜過去太平的日子,但為時已晚!

   如果你是奇皇后,在海灘邊是會選擇落魄公子還是現成的王?我想這問題很難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皇后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