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布真的有勇無謀嗎?
歷史二 - 呂布真的有勇無謀嗎? (from gotomagma)

呂布並未盜墓

   後漢書、資治通鑑都有記載董卓命令呂布發東漢諸帝陵和高官墳墓。但成書最早的三國志卻沒有記載此事。盜皇陵絕非小事,為何三國志沒有記載?可能的原因就是根本沒這回事!

  我們設想有一幫歹徒搶了銀行黃金後埋在某處,半年後老大覺得風聲已鬆,所以決定把黃金挖出來。那請問老大會派誰去挖?還是親自去挖?

   合理地推論,老大不會找剛加入不久的同夥去挖黃金,因為怕他拿了私吞、甚至捲款落跑。所以老大若不親自去挖就會找自己最信任的人,此人若不是至親就應該是跟他已好幾年的老同夥。

   同樣的道理來看董卓挖帝陵的事,帝陵就分佈在洛陽城北不遠處,裡面有無數珍奇異寶是無庸置疑,那你認為董卓若不自己去挖,那會派誰去挖?派弟弟董敏?派女婿牛輔?還是剛入伙不到半年的呂布?

   東漢諸陵有十幾座,歷代高官冢少說也有百座以上,可挖出來的金銀財寶鐵定是天文數字,董卓可能讓剛入伙而尚無任何戰功的呂布去取這天文數字的金銀財寶嗎?合理地推論是不大可能,照理說會派自己弟弟或女婿去挖,不然也應該是派跟他近十年的老將去。

    根據資治通鑑記載,丁原在西元189828日升任執金吾,一個月後呂布殺丁原,升騎都尉,以兵歸董卓。西元190217日相國董卓宣佈遷都,自己留守洛陽城御花園畢圭苑,派呂布發諸帝陵和高官墳墓。

   從資治通鑑的記載來看,呂布殺丁原到挖帝陵時隔約五個月,卻可以擔任收刮天文數字金銀珠寶的爽任務,那董敏、牛輔不會吃味嗎?

   大家都說呂布壞,那呂布開挖諸陵後暗槓個三四成應該可能吧?甚至全部打包帶走,他手下張遼、成廉、魏續可都是驍勇善戰的騎兵,金銀珠寶拿了就跑,以騎兵的迅速,董卓要追恐怕很難!

  合理地推論,這種收刮金銀珠寶的好康,不可能由入夥才五個月的呂布擔任,呂布的騎兵部隊比較可能會被當成殿後的擋箭牌。三國志記載孫堅前來追擊董卓,並打敗呂布、胡軫聯兵,這表示呂布被當成殿後的擋箭牌沒錯。

   挖十幾座皇陵和百座以上高官墓鐵定是曠日廢時,而且所需人員必定相當多。呂布帶的是騎兵,人員頂多千人。騎兵又沒盜墓專長,加上信任度問題,董卓再笨也不至於把呂布騎兵放在盜墓挖寶上,而是會放在打消耗戰的前鋒,這是傳統上對新附部隊慣用的手法,打前鋒當犧牲品,主力部隊卻得以安全撤退。

後漢書袁紹傳中陳琳討曹操檄提到:「梁孝王先帝母昆,墳陵尊

顯,桑梓松柏,猶宜肅恭。而操帥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至令聖朝流涕,士民傷懷。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水經注疏記載:「曹操引兵入,伐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寶數萬斤。」

  以上兩處記載都是曹操親自去盜墓,而且收穫金寶數萬斤。單單一個梁孝王冢就收穫數萬斤,那呂布發諸帝陵和大官冢所獲恐怕有千萬斤,那很壞的呂布何不拿了就跑,馬上就是富可敵國的大富翁!

   曹操盜墓自己來,南朝宋皇帝劉子業則任用自己兄弟任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前者是建安王劉休仁,後者是山陽王劉休祐。由自己或親兄弟負責盜寶才能確保不會被中飽私囊,以董卓多疑個性,不大可能讓入夥五個月的呂布去拿這千萬斤金寶!

   如果呂布有盜諸陵和大官冢,那為何曹操還有梁孝王陵可盜?為何還要設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有金銀珠寶的墓都被呂布挖走了,那曹操還搞甚麼盜墓?但事實上曹操就是挖了很多金銀珠寶,導致百年後還有皇帝學他設官專司盜墓,可見曹操盜墓口碑極佳。

   "呂布發諸陵不過寥寥幾字就把呂布人格抹黑,雖然下令者是董卓,呂布只是遵命辦事。但問題是真相可能是董卓根本沒盜墓,即使有盜墓也不會派呂布去!

   三國志沒提到呂布盜墓,也沒提到曹操盜墓,後漢書雖有曹操盜墓卻是出現在陳琳的信中,不注意看是不會發現的。但後漢書說呂布盜諸陵卻是大辣辣地寫在正文,要人不相信很難。如果這是刻意栽贓呂布而替曹操掩過,那用心未免太狠!

   盜皇帝陵是誅九族的大罪,呂布雖刺董卓有功,若真有盜陵,那不過是將功抵罪,不可能盜諸陵還能封溫侯,那漢獻帝豈不要落個不孝不義罵名?

   漢獻帝死後把自己的禪陵蓋在呂布冢旁邊,如果呂布盜了他爸爸、爺爺和祖宗的陵墓,那漢獻帝可能會這樣安排嗎?難道漢獻帝不會下令把呂布冢毀壞嗎?

   以漢獻帝禪陵和呂布冢相鄰和董卓信任度等諸多因素來判斷,呂布盜諸陵是子虛烏有的事,真正盜墓者是曹操!董卓若有盜諸陵,那伏誅後是不是可以追回部分墓中珍寶,但正史上卻無任何記載,三國志提到呂布前往董卓梅塢取出推積如山珍寶,除充公外,呂布並建議賞賜給昔日受害大臣家屬當補償。如果珍寶屬於皇陵,呂布怎可能做此處理和建議?盜皇陵是大事,正史不可能在董卓死後隻字不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盜諸陵 假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