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羽斬貂蟬.jpg
歷史 - 關羽斬貂蟬.jpg (from gotomagma)

關羽不賞之謎

  西元198年九月劉備、曹操聯軍攻徐州,在下邳人陳登當內應下順利屠滅彭城、水淹下邳而活禽呂布後縊死,三國志載曹操表封劉備左將軍、張飛中郎將、陳登伏波將軍、夏侯惇高安鄉侯……等等,獨獨沒有關羽受賞的記載,是史書漏記,還是確沒受賞?

  並非只有三國志沒關羽受賞記載,<文獻通考>功臣錄內也沒有,所以關羽確未在徐州大屠殺後受賞,原因何在?

  西元200年正月劉備誘殺徐州牧車冑背叛曹操,命關羽守下邳。曹操在二月擊敗關羽,拜偏將軍、封漢壽亭侯。

  關羽打敗仗投降才被賞,這是曹操攏絡降將的一貫模式。偏將軍比張飛的中郎將高一級,亭侯比關內矦高兩級,所以至少有300戶的采邑,有錢有權,關羽當然很高興。呂布守下邳超過一季被殺,關羽只守十幾天反封侯拜將,命運真的大不同!但從萬人敵的關羽輕易被攻破的情況推論,下邳城被大水淹沒破壞後兩年顯然尚未恢復元氣,而且下邳人顯然不願和關羽一起堅守。

  劉備尚未背叛曹操時曾有機會刺殺他,三國志注引英雄記提到曹操和劉備一起外出田獵時,隨護因追獵物而遠離曹操,關羽便在此時勸劉備殺了曹操,但劉備當然腦筋沒太簡單,即使殺了曹操也很難躲過眾多隨護的圍殺,所以劉備當然不敢。

  為什麼關羽要殺曹操?而且在那種時機即使成功也很難脫身,因為田獵時外圍是全被軍隊包圍的,野獸跑不出去,人當然也一樣。關羽會不顧一切做出如此魯莽舉動,顯然對曹操甚為不滿,原因極可能就是屠徐州後未被封賞!不然性子更魯莽的張飛怎麼沒勸劉備殺曹?因為張被封中郎將,是比兩千石的高薪公職!

  曹操不賞關羽的原因極可能是起因於三國志注引蜀記曰的這段記載:

曹公與劉備圍呂布於下邳,關羽啟公,布使秦宜祿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許之。臨破,又屢啟於公。公疑其有異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這美女就是杜氏,被曹操收為妃子後生了兩位皇子曹林、曹袞和女兒金鄉公主。杜氏的兒子秦朗也很受曹操喜愛,因此有成語[愛屋及烏]。曹丕篡漢後封秦朗為宰相。可以想見這美女有多美,曹操愛到不討厭反喜歡前夫生之子,這不是一般美女的魅力能辦到,難怪水淹下邳時,關羽根本無視淹水老百姓的死活,只關心杜氏是否能到手,而當時關羽的妻子早已幫他生下長子關平了。

  關羽得不到杜氏而心不自安,那怨恨曹操的心當然也會油然而生,所謂相由心生,怒形於色,曹操不會沒有察覺。曹操當然也氣關羽想暗槓好料,完全不尊重他這位聯軍盟主,這等同是不忠。所以曹操在大封功臣時便不賞關羽,想讓他氣到生痔瘡。

  呂布被三國演義誣蔑成好色,如果真如此,那為何不把杜氏搶過來?這和"愛諸將婦"的記載是矛盾的。或者說愛諸將婦的真正意思並非大家想的那樣,而是在那糧食匱乏的圍城苦日子裡,呂布特別關照這些婦女,交代部屬一定要讓她們吃飽。

  唐朝安祿山之亂時,睢陽守將張巡、許遠被圍絕糧,他們便把自己和諸將的妻妾殺了分給士兵吃,這樣就不會被說是"愛諸將婦",還被歷史記載為民族英雄。愛敵將婦的曹操、關羽也一樣成為英雄,反而兩度護送劉備妻子而不姦淫的呂布被罵到臭頭。所以中國文化教你成神、成英雄的條件就是殺人放火灌水、淫人妻女搶財產!

  元人雜劇有[關羽月下斬貂蟬],說是殺呂布後貂蟬被曹操送給關羽享用,但羽卻斬了她。姑不論是否確有其事,這種故事顯示中國文化對女人的鄙視。如果真有此事,那關羽殺一位弱女子不也太狠,還編甚麼怕妲己亂政重演,好像一個弱女子就可以天翻地覆一般。

  但可以推理此事應有所本,也就是曹操取走杜氏後另送搶到的美女給關羽,但關羽驗貨後不滿就殺了她們,因此和曹操結下樑子。這三國演義也有提到曹操曾送他十位美女被拒收。關羽是打定非雷神巧克力不吃,所以斬了所送的所有美女,後人便移花接目成貂蟬受害。

  根據最早的三國故事[三國志平話]記載,貂蟬本名任紅倡,是并州米脂縣木耳村的人,而且是呂布的元配妻子,兩人在甘肅臨洮因兵荒馬亂而失散,貂蟬被賣到王允家當奴婢。小說並未說明呂布夫妻怎麼會從并州跑到涼州,但可以推論是呂布當時可能是任職於臨洮的小吏,有此資歷後才又當上并州刺史的主簿。公務員調來調去算是很合理。何況當時邊疆亂事多,大小官吏缺得兇,輪調當然就頻繁。

  如果貂蟬確有其人,而且水淹下邳時她也在,那她顯然沒有杜氏漂亮。當然也可能真的很漂亮,畢竟陝西一直流傳著[米脂婆呀,綏德漢!]意思是說米脂出美女,綏德出俊男。根據學者孟繁仁考證,呂布是今日綏德定襄縣人,貂蟬是隔壁村米脂木耳人(歷史月刊168期)。定襄縣在東漢初期位於邊塞五原郡,後因鮮卑南侵而大規模郡縣內遷至陝西今址。

68歲的老人曾興發稱于1971年拾得一塊古碑,其銘文略為:“貂蟬,王允歌伎也,是因董卓猖獗,為國損軀……隨炎帝入蜀,葬于華陽縣外北上澗橫村黃土地……”炎帝是指被拜為火德星君的關羽。如果此碑屬實,那關羽斬貂蟬就是假動作,關羽拿了呂布的赤兔馬,連妻子也打包帶走,可說是一魚兩吃、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而偽裝斬貂蟬應該是避免曹操又來搶。

三國志記載下邳城破時呂布守白門樓,也就是最容易逃往袁術處的南門,但酈道原水經注卻說呂布駐守中門,以軍事部屬來說,守中門指揮四門較合情理。被派出去向袁術求救的杜氏美女丈夫秦宜祿則應該是駐守南門,而曹劉重兵為防止呂布向袁術求救便在南門外設指揮部,所以關羽便在此頻頻要求取杜氏。秦宜祿成功突圍後向袁術求救成功,當他折返下邳時便被張飛刺死。

傳言貂蟬最後當了尼姑隱居,也就是關羽並未強占。蜀亡時被關羽斬首的龐德兒子龐會捕抓關羽全部家屬殺害(三國志),貂蟬若已出家為尼便能逃過一劫。

因為搶女人,關羽得罪曹操而不封賞,投降操後雖然封侯拜將,但他私藏貂蟬必不能久,所以過五關斬六將時轎子內坐的不是麋夫人母子,而是貂蟬!(麋夫人母子下落請參閱呂布後代劉羽琦)之所以不往南到100公里近的汝南而往北跑,就是要送貂蟬回北方的陝西故鄉,關羽甚至可能有和貂蟬隱居鄉野的打算!或許關羽當年用的是[暗渡陳倉]之計,明著和曹操搶杜氏,暗裡卻是真搶貂蟬,曹操注意力完全被引開,見蓮花而錯過牡丹,關羽搶女人真有一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 貂蟬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