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bu6.JPG
      王允是刺董卓功臣嗎?

  董卓被刺後王允以最大功臣之姿獨攬朝政,冒著誅九族而實際動手的呂布卻硬是被說成弒父。動動嘴巴就贏得後世留芳,苦幹實幹的人卻莫名被送兩個爸爸殺(丁、董)。好笑的是,在危機四伏的刺殺行動中,王允根本沒有在"指揮中心"掌握全局,卻是在友人處泡茶聊天!好像數十位警察冒死包圍槍擊要犯,警察局長卻沒在現場指揮,而是在酒店和小姐喝酒跳舞。等到歹徒被擊斃了再站在最前面接受記者訪問,於是諸如[指揮若定]、[運籌帷幄]的美譽都歸他!真是[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

公元一九二年四月,董卓乘大車入朝,從大營到皇宮都沿途警戒,衛士夾道戒備、左側是步兵,右側是騎兵,而董卓也身穿鐵甲,可見誅董卓是何等危險的事,當年荊軻行刺始皇,秦舞陽竟然崩潰發抖,無法執行任務,導致荊軻孤身一人行刺,結果失敗。以董卓蠻橫嗜殺的殘暴作風,想行刺他的人心理一定要有失敗後被砍城肉泥的心理準備!這在心理上是相當大的負荷,誰能擔當這種重任?這種人的心理素質必須達到荊軻一樣的水平,而武藝卻必須遠高於荊軻,因為身穿鐵甲衣的董卓可是能左右開弓的沙場悍將!而這位冒著九死一生行刺成功的英雄正是大家口中流傳的“人中呂布”。
     刺董卓這麼危險的大事理應有完善的幕後指揮中心,既然刺董後王允自認是功勞最大的,那麼刺董發生時他是不是正在指揮中心應變?如果呂布失敗了,王允要如何救呂布和其他人?如何避免同謀者被誅連?甚至如何立刻發起第二波行刺計劃?事實上根據《資治通鑑》記載,王允當時正和支持董 ​​卓的蔡邕喝茶聊天,行刺成功的消息傳來時,蔡邕立刻嘆了一口氣,事後王允便以蔡邕替董卓嘆一口氣的理由殺了他。事見[三國志魏書董卓傳]、注引謝承之[後漢書]等。
    王允為什麼在關鍵時刻和蔡邕喝茶聊天?萬一呂布失敗時如何應變?如何救諸位義士?看來王允的行刺失敗救援計劃是有的,那就是只救他自己一人,他 ​​故意和董卓信任的蔡邕在一起,為的是製造“不在場證明”,而呂布等人一旦失敗,將會立刻被夷滅九族,而王允卻因為和蔡邕的親切交談活動而受到蔡的保護,不但沒事,還可能受到更多的信任!
      為什麼刺董成功後,王允執意要殺掉大文豪蔡邕,而理由還是莫須有的“嘆一口氣”,想必這幕後是有原因的,這真相可能就在刺董當時王允和蔡邕的聚會,王允當時應該是極盡阿諛奉承蔡邕,並說盡董卓的讚美之詞,並有意無意間把刺董的幕後人員向蔡邕洩漏,以取得“告密者”的身分保障,刺董成功後為了使自己丑行曝光,於是執意殺死蔡邕,也因此使蔡邕《漢書》胎死腹中,實在是一大遺憾!
    作家柏楊寫到這段歷史時忍不住大罵王允為“文妖”,認為他是導致東漢崩潰的元兇之一,他和董卓一樣罪大惡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董卓 行刺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