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備首開中國集體人食人之風
文獻上早在春秋時代便有吃人的紀錄,動機大多是基於仇恨,只是規模都不大,受害人通常只有一人,直到劉備在海西吃人,中國歷史才正式出現大規模人吃人現象,而且幾乎形成慣例,劉備成為食人魔始祖。
  先來看看不是正史的食人記載﹔

1. 呂氏春秋曾記載齊國有兩位互不相讓的勇士,用刀割下自己的肉配酒來比誰較勇敢。

2. 呂氏春秋記載齊國佞臣易牙烹煮自己幼兒,做成佳餚給齊桓公吃。

3. 左傳記載晉國介之推割自己的肉給逃亡飢餓的晉文公重耳吃。

4. 公元前661年,翟人攻破衛國,把衛懿公吃了,只剩下一顆肝沒吃。大臣弘演把自己的肝挖出,放入衛懿公的肝,弘演盡忠而死。

5. 據說紂王殺周文王長子伯邑,並把肉送給周文王吃,文王吃了.。

6. 戰國策記載魏國大將樂羊攻打中山國,當時樂羊的兒子在中山國做事,於是中山王烹了他兒子,做成羹湯送給他吃,他也吃了!

  以上的記載雖然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吃人的規模都不大,動機大多是出於仇恨,所以殺掉對方的兒子,要讓對方痛苦一生。也許春秋戰國到兩漢的兵荒馬亂時代曾經發生過較大規模的食人事件,但應該都是饑民在快餓死的狀態下無組織性的本能反應!但是正史所記載的劉備吃人事件卻相當特殊,因為有三個特點﹔一是組織性,二是規模很大,三是極度殘忍!
  根據正史三國志和資治通鑑記載,逃到海西的劉備兵眾,不久便吃光糧食,而袁術大軍卻還在包圍他們,於是「吏士大小互相啖食,窮餓侵逼」(三國志);「官兵互相格殺,煮吃屍體」(資治通鑑),而小說三國演義則說是獵戶劉安殺自己妻子餵劉備吃。
  劉備海西吃人事件首度出現「互相格殺」,到底格殺是何種景況已不可考,但是劉備軍在這種互相啖食的窘況下並未瓦解,甚至還在此時得到富商糜竺的龐大資金幫助,糜竺還把妹妹嫁給劉備。
  所以劉備是在有組織下讓官吏互相進行格殺取食的可能性便很高,格殺的方式大概是類似羅馬競技場的比鬥,只是輸的一方必須下鍋做羹湯。甚至劉備有可能是首開中國格鬥場的人,格鬥士競技時,富商便來下注賭博,說不定富商糜竺就是押錯格鬥士,輸了一大筆錢給劉備的。但小說美其名為糜竺慧眼識英雄,這未免也太神了吧?有哪個商人會去救助窮困到吃人肉的失敗者?

  而劉備軍到底吃了多少人?呂布後來救出劉備等人時,人數大約只有百人,劉備的妻兒並不在海西食人圈內,因為張飛當時把劉備妻兒丟在徐州城內,呂布送還劉備妻兒,安置這一百多人在小沛,並表劉備為豫州牧(河南首長)。如果劉備妻兒在海西,可能早就被吃掉了!
  自從劉備關羽張飛以軍隊形式吃人後,後代出現很多以人為軍糧的情況,例如

1. 唐中葉安史之亂,張巡守睢遠,官兵總共吃了三萬多老百姓,張巡甚至連自己妻女都吃。

2. 唐末秦宗權常派兵外出抓老百姓吃食,吃剩的便醃起來,所以秦宗權帶兵打仗從不帶口糧。

3. 唐末楊行密圍攻廣陵,守城官兵便捕食百姓,並肢解後拿到市場上賣錢。

4. 隋末朱粲起兵,捕食百姓,並歸納出人肉以小孩最佳,次為女人,再次為男人。所以朱燦每攻下一城,便捕抓小孩和女人,並自誇只要中國有人,他打仗就不必帶軍糧!

5. 五代時趙思倌喜歡吃活人的肝,每攻下一城,便把婦人跟兒童分派給部隊吃,自己則割取綁在柱子上活人的肝,在那人慘叫聲中,煮吃他的肝。直到他敗亡,一共吃了六十六副肝。

6. 元末天下大亂,淮右一帶守軍捕食百姓,喜歡用大缸燉煮活人,或把人插在棍子上燒烤,並稱人肉為〔想肉〕,意思是吃了還想再吃,可以說是最講究烹調技術的吃人肉方式。

  泱泱大中國竟然屢屢出現集體吃人肉事件,甚至直到清朝晚年,在安徽一帶的市場上還有在賣人肉,有時人肉還比豬肉便宜。為何中國人不會以食人肉為野蠻?因為劉備、關羽、張飛吃了人肉後不都成了歷史英雄!有了榜樣後,吃人便不再是邪惡,所以唐朝的張巡、許遠吃了三萬人,名列中興名臣,至今還當神讓人拜,和關羽吃人後封神是一樣的!而不吃人的呂布卻被罵被侮辱!
  吃人還能成為英雄和神,這是另一種中國奇蹟!……妳吃人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人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