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樓下的房客1.jpg

樓下的房客

   國片[樓下的房客]看似虛構的驚悚片,我卻覺得是台灣白色恐怖時代的寫實劇,因為當時的外省政府可以把清白的人打成十惡不赦,更能把正常的人搞成神經病,就像本片的第一名畢業警官變成瘋子一般。

    看完本片心情其實是很沉重的,尤其是造成這一切悲劇的殺人魔黃四郎似乎未被定罪下就死了,好比當年228大屠殺和白色恐怖時代的兇手終其一生都未被定罪一般,對受害家屬與死者都是不公平的。

   張警官(任達華飾)為了查明黃四郎到底是不是精神病患而自願臥底,結果被當成精神病患虐待,黃四郎冷眼旁觀,還因張警官被虐待得慘慘悽悽時冷笑不止。這些反應暗示了黃四郎早已知道張警官的真實身分,也知道張警官真正目的是要為女報仇,因為他女兒穎如是被他虐殺的國中女生之一。

   張警官在身分被確認後得以出獄,出獄前一天他終於殺了黃四郎,但從那時起他卻變成跟黃四郎差不多的殺人魔!也就是說精神病院可以把正常人改造成瘋子,卻不能把瘋子變成正常人,跟台灣白色恐怖時代與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一樣變態!

   顯然張警官最後會跟黃四郎一樣被認定為精神病患而免死,甚至只是送到精神病院療養。所以說正義如果得不到伸張,最後就會變成瘋子越來越多,因為誰都想做壞事而不用負責。

  排隊買票時售票員要兩位少女出示身分證,因為本片是限制級。果然是黃得很,但卻很寫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樓下的房客任達華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