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草用途.jpg 

                  艾草大不同

      艾草是香料、食用、藥用、避邪、驅蟲等多用途植物,可說是一種寶草,所以屬名才會用月亮女神(Artemisia)命名。艾草有特殊的氣味,昆蟲並不喜歡,所以艾草是靠風當傳媒。人類卻喜歡艾草的味道,還可當天然的蚊香,針灸也用到它。艾草總類其實不少,雖然大多是香料、食用兩用,但葉子開裂較長的比較好吃,連莖也很好吃,這種艾草學名是A. selengensis,又叫柳蒿、萎蒿。而做香料的艾草學名是 A. argyi。

      在台南永康區的路邊就可以找到野生的艾草,食用和香料用的都有。更早以前更常見,但隨著都市的發達,艾草越來越少,只能在偏僻巷道牆角或樹陰下看到,為了避免艾草絕跡,我趕快挖幾株回家種!

      剛剛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在艾草類中的黃花蒿提煉出青蒿素,發明新的治療瘧疾藥物,可見艾草的確是月神賜給人類的寶貝,相信尚有很多益處尚未被人類發現,等待下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公布!

    之前曾用艾草來炒蛋,蠻好吃的!吃自己種的菜是最安全的,不必擔心有農藥殘餘。艾草會利用地下走莖繁殖,順利的話就可以很快一株變五株。剛長出來的嫩葉會被老鼠或鳥偷吃,但老葉就不會被吃了,因為動物不喜歡它的味道,所以說露天栽培也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草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