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大老榕蒙難記

    成大榕園有許多榕樹,其中以昭和天皇榕最有名,還是國泰集團的商標,因為認養而被校方允許。

  天皇榕東邊是伴榕,兩棵榕樹是1923年裕仁皇太子參訪台灣軍第二聯隊時所種。是台灣目前僅有的兩株日本原生種榕樹,系出鹿耳島,樹叢成香菇頭狀,甚為美觀!

   歷經多少天災都不曾傷了天皇榕和伴樹,但沒想到8月8日的蘇迪勒颱風竟然能使伴樹裂為三部,奇怪的是旁邊相較之下小很多的樹竟然沒事!難道伴榕有話想警告台灣人?

   就讀成大時就聽說老榕樹有靈性,當時傳言在半夜時雙手抹白石灰,然後抱著大榕樹提問題,貼耳傾聽時就可以得到回答。當時很多學生都在半夜跑去抱大樹,可以說大榕樹就像成大學生的老爺爺、老奶奶,溫馨地聽著學生們的傾訴,給予溫暖的安慰和解答。

   天皇樹蔭下是大家最常待的,很多人聚集樹下做運動,諸如跳舞或打太極拳,以致樹下草皮全被踩死,光禿禿寸草不生,出了樹蔭外才是草皮。但伴樹就沒這現象,雖然也是百年老樹,但少有人來樹下活動,所以樹蔭下草皮完好,還長有特殊藥草車前草。

   成功大學在日治時代是台灣軍第二聯隊基地,原來的營舍變成大學生的教室,可說很特殊。但連軍營都可以蓋成巴洛克式或洛可可式歐洲風,可見日本軍人地位之崇高,所以軍營都採用當時世界最流行的樣式,若不說明歷史,絕不會有人相信軍營內會有希臘、羅馬神殿的圓柱,會以為是博物館或皇家花園。

   伴樹列為三部,但天皇樹卻毫髮無傷,這也挺神奇的。以前都摸不到百年老樹的樹頂,現在竟然可以摸到了,想來還真為老榕不捨,裂成這樣似乎變醜了,但無損根基,假以時日還是可以恢復往日榮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大老榕樹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