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台灣  

三國北北基半桃

   三國的人口是魏國約520萬,吳約250萬,蜀約108萬。套上台灣各區的人口數,那曹魏約是新北市加基隆市加半個桃園市;孫吳是台北市;蜀是半個桃園市,也就是說整個三國不過是台灣北北基桃!

   劉備只是半個桃園市長,但三國演義卻把他捧得像國際巨星一般。治理一百多萬人口和一億以上人口的困難度是差很多的,歷史上第一位統治人口超過一億的皇帝是元順帝。北宋時全中國人口雖接近一億,但那可要拆成宋、遼、金。到清朝時,人口超過一億就成為常態了,現在可是14億了!

   曹操統治五百多萬人當然比孫權、劉備辛苦,何況領土又大很多。孫權治理250萬人便如台北市長,以江南富庶的環境來說,東吳應該是最好治理的,領土大小也不大不小。劉備的蜀漢人口大多是九十多萬,最多時108萬,領土又小,照理說是最好治理的,但蜀漢卻只傳了兩代就亡國,立國不過42年,若以1945年國民政府據台開始來算,那1987年就亡國了,剛好是蔣經國去世時,也就是說蜀漢約等同兩蔣時代。巧的是,老蔣當年可是從四川白雲機場飛來台灣的,四川就是三國蜀漢。老蔣莫非被劉備帶衰,哪裡不去,偏偏要去蜀漢故地!

    寫三國演義的羅貫中似乎有必要去看精神科醫生,把一個只統治九十多萬人口的劉備捧得像是十三億人口大國的皇帝,試想想看半個桃園市能夠讓市長有多忙?連半個桃園都治理不好,劉備之無能可見一斑!

   反而被批評為低能的元順帝才是真正該被稱讚的,因為他在位長達36年,幾乎使中國人口增加一億,最多達1.23億。元順帝的才能比劉備要多百萬倍,但小說家卻無隻字讚美,是不是太沒筆德!

  三國魏蜀吳人口之所以那麼少,除了天災外,曹操、劉備、孫策對人民的大屠殺也是主因之一。西元156年時,東漢有人口約五千六百萬,但是短短五十年內就消失了五千多萬人,平均每年死亡一百多萬人。

  人口大量消失當開始於曹操屠殺徐州,第一次屠殺徐州就導致泗水堵塞無法流動,而泗水可是黃河入海用的大河,要堵住恐怕要五十萬以上屍體才辦得到,這可以請河工專家算算看。劉備參加了第三次徐州大屠殺,也可能是最嚴重的一次,因為單單在全屠彭城時就可能殺掉百萬人,接下來的水淹下邳也可能導致百萬人喪生,這樣在東漢末年時人口原本在五百萬以上的徐州就此成為鬼域!

  而劉備騙取益州初期想必也屠殺了好幾百萬人,因為正史記載劉備入蜀後開放部屬搶奪四川人房地產和金銀珠寶,趙雲還因此痛心死諫。四川人口原本也是五百萬以上,根據後漢書記載,西元157年時益州人口約700多萬,但劉備治蜀時最多是一百萬出頭,劉禪投降時是94萬,所以有六百萬人以上被屠殺了?如果問劉備為何要屠殺百分之八十的四川人口,他可能會回答:人少好管理!

   孫吳人口250多萬,雖然孫策攻佔江東時也進行過幾次屠城,但不若曹操、劉備嚴重,所以人口數還算是正常,江南在東漢末還算是不完全開發處,人口原本就不多。直到元朝時,在泉州開設國際貿易港,才使江南人口迅速倍增。

  老話一句,那些捧劉關張的小說家或說書人都該去看精神科,把半個市長不如的劉備捧得像奧斯卡巨星,那如何對得起元順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 北北基 桃園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