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象龜掌仙人掌.jpg
象龜掌仙人掌

   象龜掌仙人掌原產於南美洲加拉巴哥群島,是象龜的食物。為了避免被象龜吃,加拉巴哥群島的仙人掌有些演化成樹狀,在長高到一公尺以上前莖片兩兩垂直地往上長,不會有分支。當高度超過一公尺以上時才會往兩旁分枝成樹狀。象龜必須站立才能吃到未木質化的仙人掌片,陸龜歲著仙人掌的長高也演得得越來越大,這就是同步演化。有些仙人掌竟然可以高達十五公尺,象龜則可長達兩公尺。

    象龜掌仙人掌在台灣很少見。一般可看到的團扇仙人掌大多是大寶劍仙人掌、大綠扇仙人掌或金武扇仙人掌。這種綠色白刺的象龜掌部普遍的原因應該是水土不合。我種了三年沒看過她開花。而大寶劍、金武扇卻是年年開花結果!

    半年前去當初買象龜掌仙人掌的園藝店,沒想到她們種的母株已經死亡,當初我向她們買一片來種,三年來已長高到一公尺多。園藝店也會種死仙人掌,讓我相當意外。幸好當初我慧眼識英雄地買一片來種,不然錯過了就不一定能再相遇!

    一周前突然發現她長新片,而且有兩片。生長速度很快,才五天就從一公分長到五公分。距離上次長新片竟有一年半的時間。或許是因為其間曾搬動她,而影響她長新片。

   我當然不會把莖片拿給象龜吃,象龜吃大寶劍仙人掌、金武扇仙人掌就很快樂了。這種稀有的象龜掌仙人掌是純欣賞用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人掌 象龜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