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操吃人肉

  正史三國志記載 劉備被袁術包圍於徐州海西時下令軍吏互相格殺,煮吃人肉。但曹操吃人肉比劉備早,三國志注引魏書記載:

初太祖乏食,昱(程昱)掠其本縣供三日糧,頗雜以人脯(人肉乾),由是失朝望,故位不至公。

   上文記載的是西元194年後,曹操和呂布鏖戰,遇蝗災缺糧,程昱率兵到自己故鄉泰山縣搶掠,殺死鄉民後做成肉乾供曹軍食用,程昱因此被人嫌惡,終其一生不得晉封為公,最高只被曹丕封為安鄉侯。曹操時只是最低級的亭侯--安國亭侯。

   程昱殘殺自己故鄉的人,做成肉乾給外省人曹操吃,和徐州下邳人陳登帶曹操、劉備水淹自己故鄉下邳一樣令人髮指,但程昱、陳登兩人都因此封侯拜將,可以說是踏著自己鄉親的血往上爬。只是這兩人下場都不好,程昱雖然活到八十多歲,但曹操都沒給他大官做,侯也只封個最低級的亭侯,將軍職是雜牌的奮武將軍。後來甚至被曹操革職,賦閒在家,直到曹丕篡漢後才又謀得衛尉的官職。程昱被曹操免職的理由其實並不嚴重,當時他是衛尉(南軍指揮官),和中衛邢貞(北軍指揮官)互爭威儀,曹操站在邢貞那一邊,程昱因此失業。

    程昱被革職時,泰山鄉親一定鼓掌叫好,這個殘殺自己鄉人、賣友求榮的小人以為跟隨曹操可以飛黃騰達,結果大官沒做到(衛尉薪俸是中二千石,和太守差不多),反而被曹操革職。雖然曹丕篡漢後又恢復他衛尉官職,但終其一生也沒再升官過。但細嚼曹操成敗關鍵,沒有程昱是不行的。

    西元194年曹操帶大軍離開兖州去徐州大屠殺,此時張邈、陳宮趁機恭迎溫侯呂布為兖州牧,各郡縣立刻向呂布投誠,只有范、東阿、甄城未歸附呂布。曹操回到兖州後相當感謝程昱,把他原本名字立加個日為昱,封東中郎將。

當初甄城縣令靳允打算向呂布投誠,布部將汎嶷都已來到甄城。程昱慫恿靳允殺了汎嶷,但靳允說自己母親、弟弟、妻子兒女都在呂布處,怕她們遇害。但程昱卻卯起來殺了汎,靳允不得不歸曹。幸好呂布從來不濫殺無辜,靳允家人絲毫無傷。雖然靳允替曹操留下根據地,但後來並沒有其他事蹟記載,可能是後悔投曹而辭官,也可能是被曹操用完即丟!

     程昱不顧靳允親人在呂布處而勸人反呂是很不人道的,如果是他自己妻子兒女又會怎樣?痛不在身,曰忍之!反正會死的是別人的親人,於己卻是大功一件,於此處就不難想見程昱後來會鈔掠自己故鄉,殺人做肉乾!

   衛公子開方在齊國任職多年,齊桓公很感動,想升他當宰相。但管仲卻勸阻,理由是不懷其親,安能愛君?求忠臣應於孝子之門!徐庶母親被曹操擄走,徐庶因此離開劉備投曹,世人稱讚徐庶孝順,但靳允被程昱勸說棄母,世人批評他不孝,得利封官的卻是程昱。

    如果程昱當年沒有慫恿三城縣令反呂,又沒有殘殺同胞做肉乾餵曹操,那呂布勢必能消滅曹操,中國歷史將改寫,六十年後也可能不會有五胡亂華發生,但只因為程昱個人追求名利的慾望,東漢帝國不但被曹氏所篡,五胡也因此沒有中國騎兵可與之匹敵,中原因此不再為漢所有!

    以正史三國志記載程昱雜以人脯餵曹的記載來看,程昱可能是首創人肉叉燒飯的鼻祖。而劉備令互相格鬥後吃人肉,則創中外吃人肉方式之最,現今認為放山雞好吃是因肌肉運動多而韌勁夠,靈感可能來自劉備戰鬥人肉牛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操吃人肉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