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棟樑.jpg
歷史 - 國之棟樑.jpg (from gotomagma)

          呂布兒子的下落?

  日本電玩說呂布的女兒叫呂玲綺,但卻沒有人提過呂布的兒子。事實上正史三國志、後漢書都明載呂布有兒子和女兒,但大家只對呂布女兒有較深的印象,這當然是因為三國演義有呂布身綁女兒想衝出重圍的描述。

  三國志呂布傳注引《魏氏春秋》:「…..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軍遠出,若一旦有變,妾豈得為將軍妻哉?布乃止。」

  後漢書呂布傳:今將軍厚公臺不過於曹氏,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軍遠出乎?

  上面兩則是呂布被圍下邳時,妻子勸呂布不要孤軍出城的記載。那這"妻子"兩字是代表妻子和兒子,還是只有妻子一人?以古文來說,妻子的子跟現在白話文妻子的子是不同的,現在的子是語助詞,念輕聲,無意義。但古文的子卻是名詞,代表兒子,陳宮臨行前說的話,可以說明:

後漢書呂布傳:宮曰:老母在公不在宮也!服以孝理天下者不害人之親!
       操復曰:奈卿妻子何?

       宮曰:宮聞霸王之主不絕人之祀!

  所謂不絕人之祀就是不讓人絕子絕孫,所以曹操的確是問陳宮要他如何處置他的妻子和兒子。所以同一篇文章中,妻子應該都是指妻子和兒子。呂布有女兒和兒子,但兒子顯然相當年幼,所以很少有記載。而女兒在198年已可嫁人,因為當時女孩14歲便可出嫁,所以女兒大概就是1415歲左右,而兒子可能才五六歲,畢竟呂布當時年紀並不大,估計不過是三十幾歲而已。

  曹操本來就打算留呂布活口,因為同是聯軍的劉備也有權利參加意見,而他建議殺掉呂布,所以曹操最後殺了呂布、陳宮、高順三人。那呂布的兒子是否有被殺掉?相信是沒有的。既然沒殺陳宮兒子,那當然也不會殺呂布兒子,何況古人早有不殺未成年幼兒的觀念,除非是深仇大恨才會滅人繼嗣。但曹操和呂布、陳宮的恩怨頂多就是領土的爭奪,並不像陶謙部將殺了曹父那樣嚴重。

  那呂布女兒和兒子的歷史記載為何那麼少?合理的推論就是女兒嫁給了不喜歡出風頭的人,兒子則和母親隱居鄉間,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但相信現在姓呂的人中應該還有呂布的後代,可能會是長江以南的人,因為長江以北是曹操的地盤,呂布妻子帶著兒女遠離魏土,來到和呂布較無瓜葛的東吳定居。事實上,當年呂布任平東將軍領徐州牧時,曾奉旨和東吳孫策聯盟,所以呂布母子投奔東吳可能性極高!

  宋朝呂氏當宰相的很多,例如呂蒙正、呂端、呂夷簡等,他們都是出身浙江金華的望族呂氏。宋末在襄樊射死蒙古汗蒙哥的大將呂文煥也是江南呂氏,他們都有可能是呂布的後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妻子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