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呂布.JPG
人中呂布 馬中赤兔

呂布到底有多大?

  呂布在西元192年帶領張遼、宋憲、魏續等數百名騎兵逃出東漢帝國首都長安後,在關東可憐地到處流浪,直到陳宮、張邈等人恭迎呂布為兗州牧後,這支數百人的并州騎兵才有安居之所。大家不知道的是,落魄流浪的呂布竟是當時關東地區最大的正牌官員!

  所謂正牌是指官位爵號是皇帝敕封的,黑官則是指軍閥互相推舉的,茲把東漢末年關東地區主要人物官位大小列舉說明,先舉正式官銜,再舉私相授受的黑官:

一、呂布:

  [正牌官銜]
*西元192年刺董卓後皇帝封:雙執政之一、持節、開府儀同三司、溫侯、奮威將軍。
  1.雙執政之一指和"左承相"司徒王允共掌朝政,地位等同右丞相。

  2.持節指拿有皇帝所刺玉牌,可以代理皇帝先斬後奏,可說是除皇帝外的最高權力者。 

  3.開府儀同三司指擁有辦公官廳,有自屬的官員,權力和出入儀仗等同三司規模,三司(公)是指一品大官司徒、司空、司馬。

  4.奮威將軍:屬特任職,專事征討叛逆,應指征討董卓餘黨。例如漢武帝時田千秋、東晉時北伐的祖逖。

  5.溫侯指采邑在河內郡溫縣,屬萬戶侯,全縣稅收歸呂布所有。縣侯>鄉侯>亭侯。

*西元195年漢獻帝逃出長安時派大使持詔書、印綬找尋呂布護駕所封:

  1.平陶侯:萬戶侯,采邑為并州晉陽郡平陶縣。今山西平遙。帝堯問鼎於平陶,所以平陶自古以來為政治重鎮,有象徵意義,因為當年堯在此成為中原共主。漢獻帝封呂布為平陶侯的用意頗特殊,因為從來沒有皇帝敢封大臣此侯,以免大臣有問鼎中原野心,漢獻帝在自己危急存亡之秋封呂布此侯,應有傳帝位於呂布之意!平陶也是金融重鎮,是晉商的發源地。

  2.左將軍:三品之常設軍職。

 

*西元197年擊敗稱帝的袁術後所封。(此時漢獻帝已被曹操挟持)
1.平東將軍:三品之常設職。(漢制將軍大小順序:大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四征(東南西北)將軍>四鎮(東南西北)將軍>四安(東南西北)將軍>四平(東南西北)將軍>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

 2.徐州牧:原為黑官,後皇帝敕詔封呂布為平東將軍兼領徐州牧。

[黑官銜]

1.西元194年袁紹表為司隸校尉。

2.西元194年張楊(大司馬)表為穎川太守(薪俸同州牧),呂布未就任。

3..兗州牧:西元194年陳宮、張邈等人推舉。

4.徐州牧:徐州中郎將許耽等人恭迎呂布入下邳城平張飛之亂,遂領徐州,原為黑官,後獲詔書真除。

二、曹操

  [正牌官銜]188年議郎,189年奮武將軍(雜牌軍銜)。

  [黑官銜]192年逃亡關東,自任東郡郡長。殺害皇帝任命的正牌兗州刺使金尚後占領兗州,自任兗州刺使。所以是殺害朝廷官員的殺人犯。

 

三、劉備

  [正牌官銜]184年安喜尉,鞭打督郵後丟官逃亡。189年下密縣承,不久又辭官。191年任高唐令,被匪擊敗後丟官,投靠公孫讚,任平原相。

     [黑官銜]195年陶謙私授徐州刺使。196年被袁術包圍於海西食吃人肉,呂布救出表為豫州刺使。(表指上書推薦,請皇上批准)

 

四、袁紹

   [正牌官銜]188年虎賁中郎將。189年司隸校尉。

   [黑官銜]190年自稱車騎將軍,宣布背叛中央政府,並以此黑官資格當盟軍主,大封各路黑官將領。191年逼皇帝所封正牌冀州牧韓馥自殺,自稱冀州牧。

 

五、公孫讚

[正牌官銜]中郎將,都亭侯。191年封奮武將軍(原曹操因殺正牌兗州刺使被除名)、薊侯。公孫讚自行封了三名黑官:青州刺使田楷、冀州刺使嚴綱、兗州刺使單經。192年升前將軍,封易侯。

 

六、孫堅

   [正牌官銜]187年由義郎升任長沙郡長、封烏程侯。

   [黑官銜]190年袁述表為豫州刺使。

七、袁術(袁紹同父異母弟,但術是嫡子地位高於紹,紹母為婢女)

 [正牌官銜]折衝校尉、虎賁中郎將。190年後將軍(三品)。192年左將軍,封陽翟侯、假節。

 [黑官銜]197年自封仲家皇帝。

  從以上資料可以知道,以東漢帝國正式官員標準來看,關東軍閥沒有一人官位比呂布大,呂布是一品副丞相,官位比劉備平原相高百倍,曹操甚至是殺害政府官員的殺人犯,官都是自封的,袁紹也一樣。只有袁術、公孫讚算是正牌中官位較大的,但頂多也只三品。袁術假節低於呂布持節,因為假節屬於臨時性質,持節是永久性。

  可惜天下大亂,黑官有武力便當大爺,正牌官窮途末路也只得寄人籬下,只能說英雄氣短、生不逢時!但黑官欺凌、殺害正牌官,便是心中無大漢皇帝的表現,但這樣的黑官劉備、曹操卻被後人捧為英雄……阿達馬莫空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