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床0.jpg
歷史 - 胡床0.jpg (from gotomagma)

劉備坐婦床胡床?

  三國志注引英雄記曰:布見備,甚敬之,謂備曰:「我與卿同邊地人也。布見關東起兵,欲誅董卓。布殺卓東出,關東諸將無安布者,皆欲殺布耳。」請備於帳中坐婦床上,令婦向拜,酌酒飲食,名備為弟。備見布語言無常,外然之而內不說。

  很多人根據上文而說呂布有色誘之嫌。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先來看看當時的時空背景,時間是西元195年,呂布剛在定陶被曹操打敗,因此逃往徐州。

  一、兩人身份:

呂布:定陶侯、左將軍(以上為漢獻帝興平二年封)、溫侯、開府、持節、儀同三司、共柄朝政、奮威將軍(以上為漢獻帝初平三年封)、兗州牧(陳宮等推)。ps.呂布據徐州後,漢獻帝詔敕呂布為平東將軍領徐州牧,是為正式官員。

劉備:徐州牧(陶謙推)。

  從官品、侯爵來看,呂布遠遠高於劉備,而劉備的徐州牧甚至是黑官,並非中央任命的,跟呂布的兗州牧同樣是地方勢力私相授受。但是呂布左將軍的官銜卻是漢獻帝親自派大使持詔書、授帶印璽所封。如果劉備忠於漢獻帝,那應該會對漢獻帝逃出長安時極力想尋找來護駕的呂布相當尊敬,劉備應該親自恭迎呂布,並立刻和呂布一起去救漢獻帝。但劉備並未如此,不但在徐州養尊處優,還坐看間接救了徐州的呂布被曹操打敗。

  二、對徐州的貢獻:

呂布:194年曹操第二次屠徐州時以兗州牧身分取得操百分之九十的根據地,導致曹操離徐回攻呂布。所以是徐州的救命恩人。

劉備:原為袁紹部將,194年春奉命隨青州刺史田楷來支援徐州,陶謙予劉備四千丹陽兵,在沒打過任何一場勝仗下,於七月陶謙死後占有徐州。

  劉備可以說是最幸運的人,才一來徐州就被送四千精兵,來徐州沒打過一場勝仗,半年後就成為人口六百萬大州的頭頭。直到呂布來徐州時他仍未和曹操打過任何一戰。西元200年時,劉備假宴請徐州牧車冑而殺之,遂又佔領徐州,曹操親征,劉備竟然遠遠看到曹軍軍旗就隻身逃往袁紹處,所以最後依然是一仗也沒跟曹操打過。
  對徐州人來說,劉備的戰功等於零!呂布則間接救了六百萬人。

  現在回歸主題,在宋朝以前是沒有椅子的稱呼,所以三國志不會記載呂布請劉備坐椅子。當時中國人坐的是榻,而且是盤腿而坐。但漢靈帝卻很喜歡胡床,一時之間造成流行。胡床可不是睡覺用的床,而是一種摺疊椅,又叫馬札,是胡人使用的椅子,摺疊後攜帶方便,可以掛在馬背上,是游牧民族的生活用具。

  呂布出身邊地五原,那邊是胡漢交易的熱區,對胡床必不陌生,甚至可以推論呂布的騎兵也是隨軍攜帶胡床,方便下馬後坐下休息,因為坐胡床是垂足的,所以不必擔心久坐腿麻而無法上馬。
  呂布也待過皇宮,應該也看過漢靈帝喜歡的胡床,知道胡床曾是貴族喜歡的新玩意兒。

  胡床和婦床音似,婦以閩南語發音跟胡同,而據說唐朝以前的漢語與今日閩南語相似,例如都有內聲,這是現在北京話所沒有的。

  英雄紀是不是把胡床筆誤成婦床了?(也可能是故意亂寫)這是極可能的,原因如下:

1. 呂布當時居無定所,逃難中有可能扛著大床跑嗎?何況[帳中坐婦床上]的帳應是指帳篷,也就是騎兵部隊駐紮時的蒙古包,沒看過蒙古包內有大床的!對騎兵來說,大物件都是儘量避免攜帶的。

2. 婦床與事實不符:婦人是呂布的妻子,夫妻是同眠的,怎可說床是婦人獨有?難道也有男床之稱?何況漢時床的意思是裝,也就是載的意思,所以胡人載於馬上的折疊椅才會叫胡床。

3. 坐胡床的記載不少:李白詩:「庾公愛秋月,乘興坐胡床」,杜甫詩「幾回沾夜露,乘月坐胡床」,《後漢書五行志》:「漢靈帝好胡服、胡床、胡坐….」,三國志注引[曹瞞傳》:「超等掩至,公猶坐胡床不起」

  呂布以堂堂一品大官(曾是儀同三司的雙執政之一)身份,稱黑官劉備為弟並不為過,何況這有故示親暱之意。

  坐婦床應為坐胡床之筆誤,堂堂一品大官的夫人怎會讓自己在睡的床給陌生人坐,這是很超乎禮教的謬思。

  呂布拿胡床給劉備坐後又介紹自己的夫人來行禮,這是因為呂布當時以為劉備也是來抵抗曹操的好人,劉備當時可說還算是一張白紙,沒人知道三年後他會帶曹操回來徐州做終極滅絕大屠殺,也沒人知道他會拒絕參加董承刺殺曹操的計畫,如果呂布知道劉備其實是個投機咖偽君子,那他當時應該是會用胡床打劉備頭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備 婦床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