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身高.jpg
歷史 - 三國身高

               呂布死五胡亂

   晉武帝太康六年(西元285)鮮卑慕容廆寇遼西,開啟五胡亂華序幕,25年後晉懷帝被胡人擄走。五胡亂華諸戰役常有一次數十萬人的大屠殺,據說劉備、關羽後裔皆在亂中被滿門殺光。東漢永壽二年(156),中國人口約五千七百萬,至此人口不到1200萬!

   胡人之所以會屠殺漢人的原因當然是積怨已久所致,因為長期以來胡人被以奴隸販賣,被當砲灰送上前線。數百年來的痛苦終於在五胡亂華時得以一次發洩完畢,幾乎殺光江北三分之二以上漢人,開啟長達四百多年的江北胡人皇朝。

遠在春秋戰國時代便屢屢發生胡漢戰爭,秦始皇修築長城抵禦胡人南侵,漢武帝則主動出擊,衛青、霍去病打到匈奴一分為二,東漢和帝時竇憲逼得北匈奴西遷至歐洲,導致日後羅馬帝國的滅亡。但匈奴雖轉弱,鮮卑、烏丸、西羌….等胡族卻取而代之。邊地漢人可說天天皆草木皆兵。并州人呂布、張遼就是生活在朝不保夕的邊地,他們這些邊地人共同的特色就是擁有自我保護的武藝,可說是漢朝抵禦外侮的無名英雄。張遼的先祖聶壹當年就是抗胡名將,為了逃避胡人追殺而改姓張,可以想見這些并州人的犧牲有多大。

   可是遠離邊地的中原人並不能體恤邊地人的犧牲奉獻,反而瞧不起他們,呂布就曾向人抱怨王允看不起他,視他為邊地來的劍客,施政從不跟他商量,導致涼州兵二十五萬叛變。

曹操、劉備聯軍在西元198年水淹下邳,呂布被活擒,曹操曾考慮納呂布為部將,但劉備卻建議殺掉。最後曹操認為留下張遼就夠用了,於是呂布被活活絞死。沒想到這一決定,卻可能是八十多年後五胡亂華無法收拾的遠因。

   張遼是呂布軍中僅次於高順的勇將,他帶領呂布并州騎兵可說是威震寰宇。西元207年曹操把張遼帶的呂布并州騎兵推到前線去攻打剽悍的烏丸(桓)蹋頓十多萬精銳鐵騎,沒想到張遼竟然贏了,斬蹋頓頭而回,烏丸自此沒落。

   西元215年,張遼帶的呂布并州騎兵已被曹操消耗到只剩八百多,但依然在消遙津大敗孫權十萬大軍,而且還幾乎生擒他。可說重演呂布當年帶領他們勇破百萬張燕黑山賊的榮光,當時呂布被人民傳誦[人中呂布,馬中赤兔!]現在并州騎兵則被封為虎賁御林軍。

   曹魏兩次打敗胡人的戰役都跟呂布并州騎兵有關,除了張遼大敗烏丸,呂布部將秦宜祿的兒子秦朗在西元233年大敗鮮卑軻比能和步度根數十萬鐵騎。其他將領則全被胡人打敗。例如「田豫有馬城之圍、畢軌有陘北之敗!」當呂布并州騎兵已消耗殆盡後,曹丕竟然只能派出刺客去殺鮮卑王,軻比能上廁所時被刺客韓龍刺死,這樣的死法當然使胡人很不服氣,有種就應該在戰場一決勝負,竟然用這種有失泱泱大國風範的刺殺奧步,導致胡人自此看不起漢人。

   張遼帶的騎兵最後之所以消失,當然是因為消耗過於快速,而新騎兵無法適時補充,這就牽涉到騎兵養成教育的問題。曹操的原本班底是步兵,諸位大將都不是出身自邊地的騎兵高手,但呂布是正史明載的飛將,能在快馬上左右馳射,[轅門射戟]更展現他百步穿楊的神射絕技。要養成呂布般本領之一二絕不是兩三年就能辦到。張遼固然也是出身邊地的騎射高手,但畢竟他能力遠不及呂布,而且他年紀大了也沒太多精力和時間訓練新騎兵,那曹魏的騎兵當然就日漸凋零了。曹魏的騎兵凋零就意味著中原漸漸失去和胡人相抗衡的騎兵武力。

   曹操卒於西元220年,六十多年後便發生慘絕人寰的五胡亂華。這樣的曹操絕不能說是明君,秦始皇雖被詬病,但他死後六十多年仍然有萬里長城抵禦胡人入侵中國,而曹操卻把呂布給殺了,可說是自毀長城。

  呂布如果沒死,那在曹操龐大的資源幫助下,呂布一定能擴大中國騎兵的規模,而且能新陳代謝地永續經營,那怎麼會發生種族大屠殺呢?劉備勸曹操殺呂布,結果卻害得自己子孫在五胡亂華中被屠滅。不能為大我留下人才,曹操、劉備的短視近利帶來四千多萬人的枉死。一人換四千多萬人,再笨也知道值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人 秦始皇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