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戰呂布1.jpg
歷史 - 三英戰呂布1.jpg (from gotomagma)

關雲長

   電影[關雲長]的劇情和傳統的小說並不一樣,這讓很多觀眾看完覺得很突兀。但有那種感覺的人有沒有問過自己:我以前的看法是受什麼影響的?
  其實大多數人對三國歷史的認知都是假的,都是受小說家影響的。電影[關雲長]的幕後製作群當然知道這個道理,反正都是假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重新塑造歷史人物。

  本片和傳統小說不同的地方如下:

  1. 關羽愛上劉備妻子(他的二嫂)。
  2. 關羽因女人而殺人
  3. 漢獻帝要殺害關羽
  4. 關羽要殺漢獻帝

  這算是新觀念,仔細想一想其實也是很有可能。以第一點來說,政史上的關羽是好色的,只有小說把他型塑成正人君子。猛將好色其實符合人性,例如拿破崙愛約瑟芬,希特勒不乏女性愛人。不愛女色的猛將反而反常。不必看歷史人物,男人捫心自問就可以明白了,只要是精力充沛的男人,看到美女很少不會動心的!
  第二點倒是有很多種小說版本,大抵上都是英雄救美。只是流傳最廣的三國演義並未提到。

  第三、四點是相關聯的。這的確是有可能,漢獻帝曾經和董承密謀除掉曹操。董承找許多人起義。其中包括劉備三人,但是劉備卻完全不理會漢獻帝。最後密謀卻東窗事發,最有可能的洩密者當然是知情又不參加的劉關張三人。所以漢獻帝當然想殺他們三人洩恨。
  而劉關張三人有沒有殺漢獻帝的理由?當然有,因為劉備想提早稱帝就必須除掉漢獻帝,關羽為了讓大哥早日稱帝當然會想要除掉漢獻帝。而正史尚漢獻帝一死流被就立刻稱帝了,可以想見他忍很久了,可能每天都往漢獻帝畫像射飛鏢。

  所以說本片立意不流俗套,是相當好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羽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