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或蠢婦

 台中發生貴婦在百貨公司停車場被兩名歹徒脅持後配合刷卡買金飾的案件。看了案件錄影後深感台灣教育是相當失敗的,似乎台灣人已趨於兩極化,狠的很狠,蠢的很蠢!

  台灣的教育對危機處理是不重視的,國中小面對霸凌的態度都是以吞忍為最高原則,只要不是自己倒楣就裝坐沒事。因為自小習慣於周遭惡勢力的囂張,長大了當然也不敢反抗。

  日本德川幕府大將軍德川慶喜自小時被灌輸隨時提高警覺的觀念,即使睡覺時也在枕頭兩側安置尖刺,睡夢中若頭部偏移太大就會被刺醒。這樣自小懂得審時度勢的人當然會察覺到世界局勢的變化,[大政奉還]後讓明治天皇放手去維新,不但趕上歐美的船堅炮利,甚至使日本在二戰結束前成為雄跨三大洲的龐大帝國,不但幾乎滅亡中國,甚至還占領美國本土阿留申群島長達一年多。

   劍道武術目前仍是日本國定課綱項目,民間每年都還有傳統的武術競技表演,例如騎馬射箭等。反觀台灣的教育,武術教學這幾年在南部少數國小被以課外教學實施,卻不見有國家公定的課綱項目。民間類似宋江陣的民俗團練最後也都輪為不良青少年呼朋引伴的地方,大多數台灣人依然沒有足夠的肉體和精神力量來武裝自己,碰到危險的第一反應就是消極妥協。

  貴婦和歹徒挽手進入銀樓,雖然曾暗示店員自己招搶,但店員並不理會,即使歹徒頭罩T帽且手插衣帶作持槍狀,店員依然視若無睹。社會大眾會怪店員警覺性低,但店員可能會怪貴婦想把危險推給自己,因為只要店員一有動作,那歹徒會先對誰開槍?貴婦挽手百依百順的作法等同是把危機解除寄望在毫不認識的女店員,想使自己處於毫無危險的狀態。這樣的心態其實和國中小霸凌發生時的旁觀者一樣,以自己沒事為第一考量,別人去死是活該!

  一般人錯誤的觀念是以為歹徒都是天生很兇狠的,即使是如此也不代表歹徒不是肉作的,既然大家同樣都是肉做的就一樣會怕痛、怕死,不信的話可以突然揮拳猛擊全身刺龍刺鳳的流氓看看,如果他不會嚇到,就可能是吸毒太深而早已變為活殭屍了!

   店員或許早就察覺事情不對,但她難道就不能跟貴婦一樣有保護自己的想法嗎?大家自國中小就習慣在霸凌暴力下保持冷漠,為的就是自己的安全,所以女店員也跟貴婦一樣保持冷靜。當大家面對惡勢力都是保持冷靜閃躲,那歹徒當然可以如入無人之境,因為大家都冷靜得根冰雕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貴婦被搶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