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中的荊州難民

  電影[赤壁]中荊州難民跟隨劉備南逃,但是這些難民到底在逃甚麼?

  曹操雖然曾經三屠徐州和水淹下邳,但自此後便不再濫殺百姓,甚至還用德政收服民心,例如陽安郡長李通上書民窮財困,請減低稅捐,曹操便下令退還所有戶稅綢緞,於是逃離戰亂的百姓紛紛歸鄉,曹操又禁止地方將領強徵百姓入伍,於是難民漸漸回籍。曹操還接受衛覬的建議,把公鹽收益用來買犁買牛,再發給歸鄉的難民,於是百姓迅速歸向曹操,厚實曹魏的基礎力量。
  曹操自下邳城敗呂布後便不再屠殺百姓,改而收攬民心,原因不明,也許是曹操對呂布區區四百騎兵便能固守下邳達三月以上感到訝異,深深領悟到民心向背的重要,呂布為徐州人敬愛,所以能以少抗多達三月以上,而同樣守下邳的關羽卻因不得民心而在幾天內就被曹操打敗。當年徐州便是因為張飛鞭打徐州人曹豹,引暴徐州人對劉備外來政權積怨,才自動開門迎接呂布來統治徐州,可見失民心終將敗亡,得民心甚至兵不血刃就能擁有城池,這對正在開疆括土的曹操是一大啟發,果然他改變作風後,版圖迅速擴大,甚至以寡擊眾,擊敗袁紹,如果不是百姓的後勤實力雄厚,區區四十萬曹兵如何能抵擋百萬袁軍。

  公元208年,曹操決定攻荊州,荊主劉琮不戰而降,劉備也不敢抵抗,迅速南逃,此時卻發生了大批難民隨劉軍南下,一般說法是難民追隨劉備逃難,但真像真是如此嗎?

  劉備在201年因官渡之役大敗而投奔劉表,被安置在北境新野協防曹軍南侵,劉備不過是亡命之徒,並不在劉表轄下施政治民,何況劉表也不可能讓劉備在自己領土內有施政權,劉備何來有群眾聲望基礎?百姓如何肯拋棄家產去做看不到未來的逃亡,百姓有甚麼可怕的?荊主劉琮並未和曹操交戰,曹操又何必無故圖殺百姓?何況曹操不屠殺百姓也已十年,這期間只見曹操對百姓退稅贈牛贈犁施仁政,曹操有何可怕的?要怕的只有反覆而忘恩負義的劉備吧!
  如果難民是真,而劉備又愛民,那他帶難民走的路線就奇怪了,他把難民帶向江陵,反而距離劉表長子劉琦駐軍的江夏更遠,劉備如果真的愛民,他應該是讓難民搭關羽的千艘戰船順漢水至江夏,怎麼會帶著難民翻山越嶺逃向兵家必爭之地的江陵?這不就像是把百姓帶入虎口嗎?
  所以真像是劉備以武力脅持了這一群無辜百姓,目的是到糧食和武器庫藏豐富的江陵組件起一支強大軍對,曹操因為看透了劉備的計謀,才會以騎兵日行三百里追趕,深怕劉備真的用江陵的庫藏組件出一支十萬大軍,否則曹操又何必把抱頭鼠竄的劉備看在眼裡?劉琮都已投降了,五十萬荊州兵已入鞘中,他又何懼區區一萬多的劉備軍?而事實證明曹操根本未屠殺逃難的荊州人,反而是予以妥善安置歸鄉。

  其實軍閥裹脅百姓逃難並非只有劉備,199年時揚州小軍閥鄭寶為了向江南發展,便裹脅百姓數萬人,打算再劫持當地望族劉曄同行,幸好被曹操派來的使節發現,擊斬鄭寶,劉曄和百姓才沒有被帶到江南去。而劉備做的事正如同鄭寶一樣,曹操已有斬鄭寶的經驗,所以才會不惜一切追趕劉備和被脅持的荊州百姓。

  劉備連自己妻子都可以拋棄來顧全自己的小命,他會為了百姓而甘願一死嗎?這在邏輯上是講不通的,他野心是那麼大,是不可能輕易就死的,他的盤算是用難民阻擋曹操追兵,用難民當人海戰術,崎嶇狹窄的山路塞滿難民,曹軍便無法往前追趕,這才是劉備真正的如意算盤。如果真的順利裹脅百姓到達江陵,便可以用這些人來搬運龐大的倉庫糧食,壯丁還可以強迫武裝起來當兵,然後再搭關羽的戰船和陸行到江夏。
  料事如神的曹操當然沒讓劉備的奸計得逞,羅貫中卻用小說瞎掰了劉備的美德!以致真相陰翳不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壁 難民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