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役與長江結冰

  今年初大陸江南發生嚴重寒害,長江沿岸道路結冰和積雪嚴重,長江天鵝洲江豚保護區三十多條江豚因為被江面呼吸孔處冰刀刮傷而紛紛因細菌感染而死。
  其實長江結冰並非第一次了,三國時代就發生過,三國志魏志文帝本紀:

「黃初六年(西元225年)冬十月,帝幸廣陵故城,臨江觀兵,戎卒十餘萬,旌旗數百里。是歲大寒,水道冰,舟不得入江,乃還。┘又三國志吳志孫權傳:

「赤烏四年(西元 241 年)一月襄陽大雪,平地雪深三尺,鳥獸死者大半。」;西西元211年,曹操戰馬超時曾經潑水成冰的現象來迅速建造營寨外牆,使馬超無法攻入,可見三國時代有多冷。

  今年初中國中科院廣州地理研究所在中國各地挖掘地下古樹,再用放射性同位素法測定,發現三國時代的廣東竟然有隆蘭樹(Magnolia nitida ),這種樹目前分布於西藏東南部和雲南西北部二千公尺以上高山,可見當時廣東氣候相當寒冷,那更不用說更北方的地區了。

  但是西元198年冬季時,曹操和劉備聯軍曾經決泗水、沂水灌下邳城,一般來說,冬季時長江以北的河渠都會結冰,怎麼還能灌城?可見當時的冬季氣候並不很寒冷,但是呂布命殞白門樓後,天氣便開始漸趨寒冷,甚至使長江結冰。
  西元208年曹操率八十萬大軍自荊州攻向東吳,曹兵向來不擅水戰,雖然有新附的荊州水軍,但人心未穩,曹操何以那麼有自信要渡江滅吳?老謀深算的曹操必定有他合理的理由,除了剛乘長坂坡大敗劉備軍的餘威外,寒冷的氣候必定也是原因之一,因為天冷有利於北軍,而不利於江東子弟,水土適應和瘟疫問題在寒冷氣候下都較不成問題,而且長江也可能因為上游結冰而使水位減低,於是江寬驟減,使得有些地段甚有利於搶渡,赤壁就是其中之一,於是曹操敢放手一搏!
  只是曹操沒料到長江竟然會冷到結冰!有那麼巧嗎?如果孔明請東南風的事件是可能的,那長江便有可能在當時結冰,因為結冰會吸收空氣中的大量水分,使得江面附近的空氣密度驟減,於是東南方向的較高密度空氣便流過來補充,也許諸葛亮深知洞庭湖附近這種大氣現象,於是假裝祭壇請風的幌子,其實他早就知道早晚會吹起東南風的!

  曹操的戰船因為長江突然結冰而被困住,三國演義小說便說成是鐵鍊互鎖戰船,以曹操謹慎小心的個性,應該不會笨到自己用鐵鍊綁船的地步吧?何況這要多少鐵鍊才辦得到?鐵用來打造兵器都嫌不夠了,怎麼可能浪費在自綁船身上!
  而周瑜的吳軍用小船在結冰的江面上滑行,順著東南風前進並放火,被冰困住的曹軍戰船因此毫無抵抗力地被燒毀,而跳下船逃命的曹兵可能因撞破江面薄冰而被淹死和凍死,所以曹操才會損失那麼嚴重,否則實在很難想像80萬對5萬的赤壁之戰怎麼會那麼戲劇性,即使曹兵沒有80萬那麼多,但保守估計也有20萬眾,20萬對5萬也不應該輸得那麼徹底,何況是對赤壁之役前幾乎百戰百勝的曹操來說。

  所謂:「不嗜殺人者能一之」,也許是因為曹操當年在徐州三屠過於慘烈,水淹下邳更是毫無人性,絞殺忠臣呂布、高順、陳宮等人更是直犯天怒,於是天氣驟寒頻旱,曹操的野心也終究無法如願!天道無常,常予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壁之役 長江結冰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