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布彈箏惑敵

  三國演義把呂布描寫成武藝無敵但頭腦簡單的武夫,但正史記載卻顯示不同的呂布,他不但是天下無敵的勇將,也是深諳音律的音樂家。

  呂布雖然為國除賊,但殺董卓引起西涼大軍叛變,呂布只好帶著張遼等人逃亡流浪。後來落腳在袁紹處。袁紹自封冀州牧,擁兵百萬。呂布雖然是皇帝封的正式官員,但已處於軍閥割據的亂世只有槍桿子出政權。呂布只能乖乖聽黑官袁紹的話。

   袁紹家族四世三公,對出身邊地的呂布等人相當鄙視。當時張燕率百萬黑山賊在冀州抄掠,袁紹一直無法消滅黑山賊。於是就要求呂布騎兵去打黑山賊,答應成功後會送糧食和補給品給呂布騎兵隊。

  袁紹原以為呂布騎兵隊不過千人,張燕百萬黑山賊一定可以輕易消滅呂布,這樣他就不必浪費糧食和物資了。沒想到呂布率領張遼等人以騎兵快速衝殺黑山賊,來來回回如入無人之境。百萬黑山賊死傷慘重,竟潰散瓦解。呂布以少勝多為民除害,因此獲得「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的美名。

  袁紹大驚,認為呂布絕不可久留,民心如果都愛呂布,那他這冀州牧黑官還能當得九嗎?於是袁紹藉故拖延糧食和物資的交付。呂布不得不選擇繼續流浪。邊地人憨厚,見人藉故搪塞便自知非久留之地。但萬萬想不到的是退讓也無法讓事情圓滿結束,因為袁紹已決定派36名高手暗殺他。對這樣一位替自己除去百萬黑山賊的大恩人下手,不但是忘恩負義,也顯示袁紹無用人之明。當初呂布之所以走向袁紹,是以為殺董卓等於替袁紹報了殺父之仇,對袁紹來說是恩人,理應受到熱情接待才是,沒想到世態炎涼,恩不報也就算了,竟然還要取命!

  呂布雖然武藝高強,但深知一人要敵36名高手談何容易?於是就拿出古箏彈奏動人音樂,以護衛名義圍在呂布帳外的殺手聽一聽就入了迷。等到忽然驚醒時,衝入帳內亂砍亂殺卻不見呂布。於是眾殺手立刻騎馬狂追。呂布見後面有追兵,拿出弓箭射殺,每射一箭就殺一人。眾殺手不禁大駭,恍然大悟呂布其實是可以一次殺光他們的,之所以不殺是因為呂布手下留情,於是剩下的殺手都停下馬來不敢再追了。呂布到達張遼等人的營區後就又開始展開浪跡天涯的行程。

  呂布彈箏惑敵的事蹟在正史三國志註引[英雄紀]、[魏書]、歐陽詢[藝文類聚]、宋朝<太平預覽>都有記載。但後世小說為了吹捧劉關張三人而刻意不談此事,連呂布民除黑山賊的義舉也不多提。可以想見中國文人之無情無義已起了愚民亂德的作用了。

  呂布在黑夜中可以在奔馬上轉身射殺也是騎馬的追兵,這在中國歷史上並無第二人辦得到。後來呂布又在[轅門射戟]一事展現了神射絕技。可以肯定的,呂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神射手。

  呂布彈的到底是甚麼音樂?不但可以讓殺手耐心地聽下去,還不知不覺地陶醉其中。在歷史上堪稱史無前例、後無來者。

  呂布以音樂避禍,但也有人因音樂惹禍。曹魏時竹林七賢之一的稽康彈奏<廣陵散>名聞遐邇,世人但求聽他演奏一曲<廣陵散>就死而無憾。後來曹魏被西晉所滅,稽康因此隱居不出。大官鍾會為了聽<廣陵散>不惜千里迢迢拜訪稽康,但稽康卻不肯為他彈奏。鍾會憤恨不已,便藉[呂安事件]殺了稽康。稽康臨死前說:「廣陵散自此絕矣!」東晉書法家王羲之過世時的陪葬品中有一件<廣陵散>樂譜,但現已不知去向。

  稽康曾說<廣陵散>是一位神秘人所傳授,要他不得外傳。不知這位神秘人是否跟呂布有關?稽康的年代是223~263,距離呂布被殺的198年並不遠。如果呂布當年沒死,那稽康年輕時呂布大約是七十多歲。或許當年被曹操絞死的是呂布的替身,呂布一直以神秘人生存在曹魏的世界裡,最後把他足以迷惑人心的音樂傳給了稽康。

  很多台灣人被馬英九2008年<準備好了>的音樂旋律所感動,最後不由自主地投他一票,以致有今天的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音樂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台灣人至今依然種了馬英九的音魔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 古箏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