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布殺貪官

呂布被三國演義寫成是貪財好色之徒,但正史上卻完全相反。呂布在誅滅董卓後,把董卓貪汙來的堆積如山珠寶、錢財分給大小官員和士兵,自己卻一介不取。

   董卓女婿牛輔得知董卓被殺後率領西涼精銳大軍殺向長安。呂布五原郡九原同鄉的李肅率精銳官兵迎戰,卻打了大敗仗,京師因此撼動,呂布不得不親自迎擊牛輔。沒想到牛輔大軍聽到呂布親自來擊後在夜裡發生夜驚,還未接戰就全面潰逃。牛輔帶著金銀珠寶逃到河邊時被身邊親信愛將胡赤兒謀殺,金銀珠寶盡為胡某所得。胡赤兒提著牛輔的頭向呂布投降。但呂布不接受而斬了他,並跟張遼等人說:「胡赤兒因貪財而背判好友,如果饒恕這樣的人豈不告訴大家可以這樣做?」

  不久呂布也淪落到逃亡流浪,他雖然沒有金銀珠寶,但西涼四大寇卻懸賞萬兩黃金要他的頭。高順、張遼、侯成、宋憲、魏續、郝萌、成廉、曹性、臧霸等人跟隨落魄不堪的呂布到處餐風露宿,卻不曾想過殺了他去領黃金,不能不說當初斬了胡赤兒起了一定的作用。他們看到呂布把追繳自董卓的金銀珠寶充公並殺了貪財的胡赤兒後,知道呂布不是光說不練的人,而是身體力行的人,所以情願跟著他一起受苦,直到紛紛在水淹下邳後曹操所殺,只有張遼倖存,帶領并州鐵騎繼續發光發熱。

    長久而言我們都死了,貪汙那麼多錢又有何用?爽一時而留臭萬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布 殺貪官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