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原的問題

   丁原雖然出現在歷史舞台上的時間不長,但卻起了相當重要的影響,那就是讓小說家得以汙衊呂布殺義父。想要真正了解呂布的人就必須先弄清楚有關丁原的問題。

     呂布對漢朝的貢獻和他在歷史上的名聲是完全相反的,這在中國五千年歷史上可說絕無僅有,不得不讓人感到好奇,到底呂布是怎樣的人。裴秀在三國志注中引[英雄紀][人中呂布,馬中赤菟],但陳壽卻又在三國志贊中說呂布為人輕佼、反覆無常,小說三國演義更是由張飛口中罵他是三姓家奴,曹操說他[狼子野心,誠難久養]。這和[人中呂布]的落差也太大了吧!那呂布和張遼等少數邊地勇士在袁紹處掃滅數十萬眾黑山賊到底是不是一種社會貢獻?呂布誅滅準篡漢的董卓是不是為國立下大功?一個為民除賊、為國除奸的忠臣義士怎麼變成狼子野心?而當年和呂布一直形影不離的張遼等人卻是歷史上的忠臣良將,同一掛的夥伴(張遼、臧霸、高順、陳宮…..)卻獨獨呂布一人是壞人?好像是一隊警察跟著一位槍擊要犯在東奔西跑,這是不是很突兀?
  而解開所有疑惑的第一步就是先揭開呂布和丁原關係的真相,那就必須先了解丁原這個人,但他的史料並不多,只有[為南縣吏]、[出身寒們]、[粗略有勇,每戰必前]、[并州刺史]、[騎都尉]、[執金吾]、[孟津城放火,光照城中]等等少數史料。現一一來分析:

[南縣吏]和[出身寒門]:

南縣是湖南洞庭湖南邊益陽郡的小縣,南縣吏相當於現在縣政府內的小公務員,以當時政治環境來說,丁原應該是湖南南縣人一帶的人。丁氏在漢朝是名門望族,在漢哀帝時還是權傾一時的外戚,丁氏位居要津者很多,例如陽安侯大司馬丁明。東漢時丁氏依然是豪門,襲爵後當上大官者不少,例如漢和帝時太尉丁鴻。
  所以說丁原出身寒門是頗值商榷的,漢朝時可沒有科舉制度,要當官必須有人推薦,這叫[賢良][方正]制度,也就是由地方名門士紳和社會賢達推薦為賢良方正者才有機會當上漢朝帝國的公務員。而到了東漢末年,[賢良方正]的弊端可說已經腐敗到極點了,因為真正的人才根本不會有人推薦的,只有掌權者和名門貴族的子弟才有機會,所以說丁原要能當上南縣吏絕非是出自寒門,而是出自丁氏名門。真正出自寒門的是呂布,一開始只能當主簿,是文書秘書,可不是甚麼小官可以指揮人的,而是聽人指使做事的。

[并州刺史]:
  丁原在史料上是由南縣吏直接跳上刺史大位的。全中國就只有十二名刺史,小吏忽然變大官,你要說他出身寒門是難以讓人信服的。

  當南縣吏的丁原一定是很年輕的,可能才十八九歲,就像現在高中畢業考上普考的小公務員一樣。那麼丁原當刺史是不是也很年輕,沒錯!刺史就是年輕人在當的,這可以從刺史的工作性質了解。刺史是負責監督郡守的,以六條問事,一年一任以避免人情束縛,薪水六百石,比郡守的二千石少很多。

呂思勉《三國史話》中歸納出當刺史的要件是:「要鋒銳、不要穩重,要有些初出茅廬的獃氣,不要閱歷深而世故熟,要他抱有高遠的理想,看得世事不入眼,不要他看慣了以為無足為怪,要他到處沒有認得的人,可以一意孤行,不要交際多了,處處覺得為難!」所以當刺史的人年紀一定很輕,且不會是當地人,丁原以荊州人來當并州刺史便很合理,但要說他是個處事圓融的老頭子就違背漢官常態!
  董卓在孫堅斬雄後想攏絡他,便請孫堅舉薦子弟當刺史,這子弟當然不會是年紀很大的老頭子,權貴子弟當刺史就像是過水一般,取得任官一年行政資歷,然後就可以更上一層樓。所以丁原從南縣吏一跳為刺史就變得很合理,而且可以肯定當刺史的丁原年紀極可能只有二十出頭,這樣要當呂布義父是不是很可笑!

   西元188年的并州刺史是張懿,189年是丁原,而丁原又在該年九月跳升執金吾,四月由董卓接任并州牧(刺史改牧)所以呂布當丁原的主簿頂多四個多月,小說卻寫得好像兩人相處數十年,還是義父子,可說瞎掰不打草稿

[騎都尉][執金吾]:
  兩者都是薪俸二千石左右的官,和郡守差不多。和高達一萬石的司徒三公差很多,所以都不是甚麼大官,應該是年輕資淺的人當的官,所以漢武帝劉秀年輕時便感嘆:「為官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娶陰麗華」!劉秀為何不說當官應當太尉或司徒?因為以他年輕人直覺的反應當然是像執金吾那樣在皇帝御駕前護衛的俊俏小將較像現在的自己。好比現在的年輕人會把王力宏當偶像,而不會找豬哥亮!
  何況騎都尉和執金吾都是相當耗費精力、體力的執位,老頭子怎麼幹得來?但是三國演義中的丁原卻是一位老頭子執金吾,試想想看,皇帝出巡時會選擇年輕俊俏的將領開路,還是找一位讓民眾不大想多看一眼的白髮老頭子?

[孟津城放火,光照城中]:
  後漢書記載大將軍何盡指使丁原在孟津城放火,火燒房屋的光亮到三十多公里外的洛陽城都看得見。這種不顧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縱火暴行應該是急於求取高官厚祿的年輕人才忍心幹得下去吧?丁原如果是老頭子,應該不至於狠心燒死無辜的百姓,何況那可是有無數的老弱婦孺呀!呂布殺丁原的理由當然就是這條縱火罪了。如果殺丁原不是國法有據,丁原其他眾多領兵將領怎不會把呂布殺了報仇?呂布再怎麼勇猛也不可能單敵千人吧,又不是再打電玩?而且執金吾是位同九卿的重要官職,旗下有守衛皇城的三千御林軍,小小一個主簿何能殺了京畿衛隊指揮官而安然沒事?而且那些原本跟隨丁原的將領竟然從此一直跟著呂布流浪千里,直到呂布白門樓殞命才歸順曹操。要說呂布沒有讓他們信服的理由實在令人無法置信,這些將領中就包括後來的魏國大將張遼,他不是白癡,也不是惡人,那你說他會眼睜睜看著呂布殺丁原後,提著頭去向董卓領高官厚祿嗎?當然是不可能的。

 綜觀以上的分析,丁原是個年輕人,和呂布年紀差不多,不可能是他的義父。丁原被殺是因為犯了國法縱火罪。近來的日本電玩中,丁原的造型是個年輕人,而且像跟混混。日本人做事一項嚴謹,會這樣由老頭變成年輕人一定有適當理由,或許日本人也發現了和我同樣的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丁原 呂布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