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死之正史

[後漢書]所載:

(董卓傳):
  王允與呂布及僕射士孫瑞謀誅卓。三年四月帝疾新癒大會未央殿。卓朝服升車,既而馬驚墮泥,還入更衣,其少妻止之,卓不從,遂行。乃陳兵夾道自壘及弓左步右騎,屯衛周匝。令呂布等扞衛前後。

  王允乃與士孫瑞密表其事,使瑞自書詔以授布。令騎都尉李肅與布同心勇士十餘人偽著衛士服於北掖門內以待卓。卓將至,馬驚不行。怪懼欲還,呂布勸令進,遂入門。肅以戟刺之,卓衷甲不入,傷臂墮車,顧大呼曰:「呂布何在?」布曰:「有詔討賊臣」卓大罵曰:「庸狗敢如是邪!」布應聲持矛刺卓,趨兵斬之。
   後漢書注引《九州春秋》:布使秦誼、陳衛、李黑等偽作宮門衛士持長戟。卓到宮,黑等以長戟夾叉卓車或叉其馬。……..

(呂布傳):
  時允與尚書僕射士孫瑞密謀誅卓,因以告布,使為內應。布曰如父子何?君自姓呂,本非骨肉,今憂死不暇,何謂父子?擲戟之時豈有父子之情也?布遂許之。乃於門刺殺卓,事已見卓傳。

(王允傳):
  乃潛結卓將呂布,使為內應。會卓入賀,呂布因刺殺之,語在卓傳。

[三國志]記載:
  (董卓傳):三年四月司徒王允、尚書僕射士孫瑞、卓將呂布共謀誅卓。是時天子有疾新癒,大會未央殿。布使同郡騎都尉李肅等將親兵十餘人偽著衛士服守掖門。布懷詔書。卓至,肅等格卓,卓驚呼布所在?布曰有詔,遂殺卓。

  (呂布傳):時允與僕射士孫瑞密謀誅卓,是以告布使為內應。布曰奈如父子何?允曰君自姓呂,本非骨肉,今憂死不暇,何謂父子?布遂許之。手刃刺卓,語在卓傳。

[資治通鑑]記載:

  夏季,四月丁巳日,皇帝劉協患病初癒,在未央殿接見全體文武百官。董卓穿正式官服,乘坐車輛入朝,從大營到皇宮,沿途警戒,衛士夾道布崗,左側是步兵,右側是騎兵,保護至為嚴密,而由呂布等全副武裝,前後巡邏。
  王允命宮廷秘書士孫瑞親自寫詔書,交給呂布。呂布教同郡人騎兵司令官李肅,跟勇士秦誼、陳衛等十餘人,冒充衛士,穿上衛士服裝,在北掖門埋伏,等待董卓現身。

  董卓剛進宮門,李肅如閃電,舉戟直刺董卓前胸,董卓內穿鐵甲,戟不能刺入,戟鋒下滑,傷及手臂。董卓從車上跌下,回頭大喊:「呂布在哪裡?」呂布說「奉皇帝詔書,誅殺逆賊!」董卓大罵「狗崽子,膽敢如此!」沒有罵完,呂布舉起鐵矛,直刺董卓,立即斃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董卓 呂布 三國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