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坐婦床上

   西元195年曹操雖擁有三十多萬青州精銳,但依然被呂布攻下大部分的兖州。在無法擊退呂布下,曹操打算再回去打徐州,但被郭嘉勸阻,他說徐州現在稻米都已成熟收割,劉備以逸待勞,曹軍再入徐就會被呂劉夾殺。於是曹操還是決定先和呂布決戰,搶先一步收割稻米,沒全熟的也割。呂布因無糧又得不到劉備和袁術糧草資助而潰敗。於是逃往徐州見劉備。雖然呂布對劉備素昧平生,但打曹操等同間接救了徐州,所以認為劉備理應會視自己為盟友。

   劉備在沒有和曹操打過任何一場勝仗下字陶謙手上接下徐州,之前陶謙還表他為豫州刺史。劉備雖然一夕之間擁兵眾多達十萬以上(語見陳登),但在呂布與曹操鏖戰一年多的時間裡卻反而坐壁上觀,不援糧也不夾擊曹軍,可說是曹操的救命恩人。劉備按兵不動改變了整個歷史,導致東漢瓦解,三國鼎立。

   呂布戰敗了,雖然知道劉備見死不救是忘恩負義之徒,但他和并州騎兵又能去哪裡?徐州人肯定是感謝呂布張遼等人打曹操的,即使劉備心懷不軌,想必也不敢驟然在徐州人面前殺了他們,於是呂布來到徐州。

[英雄記]記錄了劉備來見呂布的情形:

 

布見備,甚敬之,謂備曰:「我與卿同邊地人也。布見關東起兵,欲誅董卓。

布殺卓東出,關東諸將無安布者,皆欲殺布耳。」請備於帳中坐婦床上,令婦向拜,酌酒飲食,名備為弟。備見布語言無常,外然之而內不說。

   因為其中那句[坐婦床上]而讓捧劉關張者咬定呂布此舉是在侮辱劉備。但一開頭不是就寫:[布見備,甚敬之。]顯然侮辱之說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是歷代以來沒有所謂的[婦床],呂布和妻子睡的是同一張床,此床能說是婦人專有嗎?可見這婦床極可能是[胡床]之誤。北宋以前中國沒有椅子,大家席地而坐,若嫌地板髒就坐榻,榻是矮矮的桌子狀,人盤腿坐於上,兩腳是不能像座椅子那樣自然垂下的。

呂布出身於和胡人交界的并州五原郡,本來就是胡漢貿易很盛的地方,呂布極可能因此擁有胡床。胡床其實就是現在的摺疊椅。對騎兵來說,胡床摺起來一片,很容易掛在馬背上攜帶。

   那為何要坐在胡床(摺疊椅)?原因即可能是剛流浪到徐州的呂布還沒有足夠金錢購買席子或榻,地面又髒,怕失禮而不得不請劉備坐這種漢人很少坐的摺疊椅胡床。

   如果婦床不是胡床(摺疊椅)之誤,那有哪一種床是專門婦人在用的?難道是未出嫁女兒的床,已知呂布卻有一女,當時應該大約是13歲。這樣稱婦床似乎也不妥,因為女童不稱婦。
  
如果真有婦人專用的床,就當呂布夫妻當時吵架分房睡好了,那婦床也總該是放在婦人房間吧!呂布[甚敬之]然後一路把劉備帶到婦人房間內的床上坐下,再擺上酒席?這樣合理嗎?難道就沒有會客的另一空間,一定要帶到閨房吃吃喝喝?這樣還能說是甚敬之嗎?顯然這是說不通的!何況沒有婦床這個名詞。

   但古代漢人的確是有坐床上的時候,<禮記. 士喪禮: 入,坐於床東。眾主人在其後,西面。婦人俠床,東面。親者在室。眾婦人戶外北面,眾兄弟堂下北面。主人由足西,床上坐,東面。>

   日常是席地而坐,只有隆重儀式時才坐床上,如果婦床不是胡床之誤,而是專門給呂布妻子睡的床(就當夫婦倆分床睡好了),那劉備坐床上後讓呂布妻子拜見就是一種大禮,是禮記有記載的隆重禮節,主簿出身的呂布當然知道這種禮節。而賣草鞋出身的劉備可能不知而誤認被羞辱。

  那呂布呼劉備弟是否不敬?稱對方為弟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不知道對方年齡,但自己官位明顯比對方大,所以稱對方為弟表示親暱。二是知道對方年齡比自己小。

  當時呂布官位遠比劉備大,漢獻帝封呂布溫侯、奮威將軍、儀比三司、與司徒王允共柄朝政、持節。但劉備的徐州牧是陶謙給的,並非皇帝批的,根本是地方軍閥的黑官。呂布單單以[持節]的地位來說就遠比劉備大太多了,照理說劉備看到呂布是應該打恭作揖的,現在反過來坐著讓中央雙執政大官的呂布夫人拜見,對呂夫人來說是大不敬,就像現在要周美青拜見台北街頭自封為總統的流浪漢一樣。但呂布為了照顧張遼等并州鐵騎而不得不委屈夫人,畢竟劉備控制著穀倉徐州。

   呂布和劉備誰年記大?下回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