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殺呂布

  三國志注引[英雄記]說呂布幫袁紹打敗黑山賊張燕後要求補充兵源被拒,於是將士鈔掠,紹患之。呂布察覺原少不高興所以求去,沒想到袁紹卻派三十名甲士假裝要護送呂布,卻在晚上伺機要刺殺他。呂布請人彈箏,然後偷偷溜走。三十名甲士衝進去朝床上亂砍亂殺,但呂布已出城到自己并州兵營區。

   不喜歡呂布的人對這段描述可能不會覺得有問題,但把事件挪到現今的社會來看,呂布將士鈔掠若是真的,那呂布就犯了強盜罪,身為當政者的袁紹可以把呂布大大方方地抓起來審判。就像現在有人搶超商,警察可以逮捕他。但警察不會等超商搶犯睡覺時偷偷衝進屋內開槍打死他。即使是對付十大槍擊要犯,能活抓歹徒接受司法審判是第一考慮。而不是白天警察都陪在槍擊犯身邊,晚上等他唱完歌睡覺,三十名警察才衝進室內亂槍打死他。

  即使呂布勇如天神,但呂布在城內,并州兵在城外,即使怕三十名甲士太少,那也可以派一百名呀,以當時袁紹擁兵數十萬來說,派出一百名精銳甲士活抓呂布應沒問題。然後交付司法審判,再把呂布拖到市街上宣布他鈔掠的罪狀,然後就地正法。這樣老百姓一定鼓掌歡呼。但為何袁紹沒有這樣做?
  有人會說袁紹是怕在城外的張遼等并州兵,但三國志說呂布等人逃出長安城時只有一百多人,經過衝殺黑山賊後一定又死了很多,所已呂布才會要求益兵。合理推論袁紹數十萬大軍要消滅城外可能已不到百名的并州兵應該不難,至少不會因怕那少數并州兵就不敢抓呂布起來審判。

  但袁紹依然沒有大大方方地抓呂布,卻是假裝好意要送行,卻在晚上刺殺,這不是很奇怪嗎?還是當時對犯鈔掠罪的人都是用晚上刺殺的方式處理?那也是超掠地方的黑山賊張燕為何要大大方方地在白天出兵攻打?黑山賊鈔掠有罪,呂布將士鈔掠只能等他聽完箏樂睡覺再猛砍猛殺?為何張燕和呂布所受待遇不同,不都是鈔掠嗎?
  有罪就抓起來審判,沒罪就該讓人家自由,這是普世認同的法律。但袁紹為何用刺殺的方式?堂堂四州霸主卻幹偷偷摸摸的事,難道呂布一人有三頭六臂?是三十公尺高的巨人?

  在以益兵這件事來說,劉備到徐州幫陶謙要打曹操時,陶謙馬上播四千兵給劉備。但呂布和并州兵是打完了黑山賊還得不到補充兵源。正史上還既載呂布和部將宋憲、魏續等人以騎兵來來回回一直衝殺張燕數十萬大軍才取得勝利的。

  袁紹不補充呂布兵源損失,那有沒有供給糧草?還是既然已消滅黑山賊了,呂布和并州兵就沒有利用價值了,甚麼都不給就趕出去。看起來是這樣的!
  當呂布將士得不到兵源和糧草補充後,當然會認為袁紹欺騙大家而不滿鼓譟,當初袁紹一定有承諾甚麼,呂布軍才可能冒著陣亡和幾十萬袁紹打好幾年都打不贏的黑山賊拼命,為的不過是并州一百多人圖個溫飽,現在賊被滅了卻甚麼也沒有還要被趕走,鼓譟一下就被說是鈔掠,既是鈔掠卻又沒有派執法人員捕抓。事情其實已經很明顯了!

   袁紹根本就是只想利用呂布去消耗張燕十幾萬大軍(號稱百萬),原本以為呂布一百多人很快就會被張燕大軍消滅,所以當然沒有準備先前承諾的酬勞給付,沒想到呂布軍竟然沒死光,反而大勝,製造以少勝多的史上絕少案例。聲望高到幽并青冀百姓都知道[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菟!],所以袁紹非羅織罪名殺呂布不可,但又苦無藉口,只好派三十名精選甲士去刺殺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ma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